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改善香港郵政的營運模式以增加其收入
************************
  以下是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繼昌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郵政署營運基金(郵政基金)於一九九五年八月設立,以便對香港郵政的運作進行管理及核算。另一方面,二○一五年十月發表的《審計署署長第六十五號報告書》指出,在一九九五至一九九六年度至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的二十年間,香港郵政有八年錄得運作虧損,有十四‍年未能達到目標回報率。有意見認為,香港郵政除了推出開源節流措施以改善營運狀況外,更應參考外國的成功經驗,改革郵政服務的營運模式以增加收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郵政基金的目標回報率及實際回報率,以及香港郵政的運作成本和營業收入為何;
 
(二)過去五年,香港郵政採取了甚麼具體措施以減低運作成本,以及提升傳統郵政服務收入以外來源的收入佔總收入的百分比;該等措施的成效為何,包括香港郵政的整體收入因而增加了多少;
 
(三)除了精簡郵政局網絡及關閉營運出現虧損的郵政局外,香港郵政有否硏究如何透過與各類機構(包括非牟利機構和商業機構)合作,使各郵政局提供更多元化服務,從而提升香港郵政的營運效率和增加其收入;及
 
(四)有否計劃全面檢討現時香港郵政以營運基金模式運作的安排,並在參考外國政府改革郵政部門的經驗後重組香港郵政,使其更貼近商業運作模式;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郵政署營運基金於一九九五年八月開始運作,基金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營運收支及回報率(註一)如下:
 
  二○一三至一四年 二○一四至一五年 二○一五至一六年 二○一六至一七年 二○一七至一八年(註二)
營運收入 52.49億元 53.44億元 48.78億元 48.81億元 50.16億元
營運支出 52.52億元 51.75億元 46.63億元 47.28億元 51.71億元
實際回報率 -0.5% 4.9% 6.5% 4.7% -4.0%
目標回報率 5.9% 5.9% 5.9% 5.9% 2.6%
 
  香港郵政一直致力控制營運成本和增加收入。
 
  控制營運成本的措施包括修訂主要開支項目(例如空運服務和汽車租賃服務)的採購條款,以加強鼓勵市場競爭;與其他郵政機關議定雙邊協議,以減低終端費(註三)的開支;以及重整業務流程、推行運作自動化和機械化,包括推出「綜合郵務系統」和「郵件流程管理及追蹤系統」,以優化郵件處理程序,提升運作效率和顧客的服務體驗。
 
  在增加收入方面,香港郵政一直發展更多元化的新服務,以切合電子商貿的各種需要,包括推出「易網遞」服務並擴展其服務網絡,為顧客提供價格相宜、快捷並享有當地優先派遞及基本追蹤資訊的派遞服務;以及與個別外地郵政機關合作,以工作分擔的模式推出專線派遞服務。為配合電子商貿發展而開拓的新服務,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為香港郵政帶來的收入估計為七億元,約佔香港郵政該年度總收入百分之十四。這些增加的收入在某程度上有助於紓緩因電子媒體取代傳統郵件而導致的收入下降。香港郵政亦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及其他郵政當局商討合作,更好利用空郵中心的轉運力,促進跨境物流商貿。
 
  此外,香港郵政一直與不同機構合作,推出各式服務,包括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作,為在香港國際機場購物滿指定金額的顧客提供免費送貨服務至指定目的地(註四);與香港貨品編碼協會(協會)合作,在「樂滿郵」網上銷售平台推出「香港信心產品」,讓中小企售賣經協會驗證為真品正貨的產品,並由香港郵政提供派遞服務,為全球消費者提供雙重信心保證;又夥同香港貿易發展局透過「貿發網小批量採購專區」平台,提供國際郵遞服務,便利本地企業接觸全球買家。
 
  我們現時沒有計劃改變香港郵政以營運基金運作的模式。在營運基金模式下,香港郵政能以較靈活的方式管理資源,從而提高成本效益,並且因應營運環境的變化訂定適切的業務策略,為顧客提供優質可靠、物有所值的服務。香港郵政會繼續致力研究並推行各項開源節流及提高生產力的措施,以改善郵政署營運基金的財政表現。
 
註一:固定資產回報率=總全面收益(不包括利息收入、利息支出和衍生金融工具及結構性債券的淨實現及重估收益或虧損)除以固定資產平均淨值計算。固定資產包括物業、設備及器材和無形資產。
 
註二:尚待審核。
 
註三:目的地郵政機關向原寄地郵政機關收取的郵件處理費用。
 
註四:送貨範圍包括香港、澳洲、加拿大、印尼、日本、澳門、中國內地、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南韓、台灣、泰國、美國及越南。
 
2018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