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六月五日)上午出席第十七屆中國私募投資高峰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任志剛之前講過,資本市場可以用港元以外的貨幣,即例如人民幣或美金去交易。你怎樣看他的看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香港的經濟體系是一個國際化體系,所以我們素來會在香港使用不同貨幣,當然我們的主要貨幣是港元。任(志剛)先生主要是講到聯繫匯率,即指除與美元掛勾外,會否有其他選項。其實這當然可能是一個可能性。但我們也了解到,人民幣到目前為止,仍未是一個資本賬開放的貨幣,所以在國際流通和使用方面會有一定限制。特別一提,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有關國際貨幣的使用率,在國際貿易和跨境支付來說,你可以見到數據是很清晰的。美國多年來差不多佔一半,排名第一,歐羅第二,約佔百分之三十,所以約八成的跨境交易都是透過這兩種貨幣。第三,有時會是英鎊或其他貨幣。人民幣在這個表上有時排名第七,有時第六,大約排在這些位置,而使用率約佔百分之二至三,最近約為百分之二或稍低一點。所以可見人民幣在國際方面的使用率仍是較低。以香港來說,現時香港交易所,亦有股票稱為Dual Counter,即可以用人民幣或港幣掛牌交易,但據我們了解,到目前為止,用人民幣的是較少。因此在不同的情況下可有不同的選項,只是我們未見到現時存有較大的趨勢。

記者:空置稅的研究結果今星期內會否公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時間方面,我們暫時不會透露,但昨天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亦有提到,我們正積極研究空置稅這方面,主要是關於一手市場的空置單位,當時他亦有說過,差不多有九千個這類單位,而這些單位中有數千個由二零一一年空置到現時,就此,我們關注到住宅是民生需要,並不是炒賣工具,因此我們正研究是否應該鼓勵將空置太久的單位推出市場。正如剛才提及,我們不會針對二手市場。

記者:目前有些發展商提出反對意見,指空置單位數量並沒有政府所估算達九千個那麼多,你有何看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數據方面,大家可以越辯越明。九千個(單位)是較早前的估計,當然情況會隨時間改變,而部分單位亦可能被(發展商)轉為服務式住宅單位或提供予旗下職員使用等。因此,我們主要是研究空置稅的整體針對對象,以及在甚麼情況下應訂定哪些條件,以促使發展商盡快把單位推出,使住宅單位可正常地發售供市民居住。
 
2018年6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