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四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早晨。很高興今日來到委員會,簡報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情況。
 
  二○一八年至今,環球經濟良好的形勢持續,先進經濟體穩健擴張,內地經濟增長亦較預期為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四月預測今年環球經濟增長會稍為加快至3.9%,是七年來最高。不過,近期外圍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當中尤其需要留意美國與其貿易夥伴(特別是內地)的貿易關係走向,以及美國未來的加息步伐。
   
  美國與內地貿易磨擦的磋商仍在進行中。雙方在五月中發表聯合聲明,同意採取有效措施,以減低美國對內地的貨物貿易逆差。內地將會增加來自美國的貨物及服務進口。雙方亦同意就保護知識產權加強合作,並鼓勵雙向投資,創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不過,美國方面近期的取態,尤其在上周突然宣布將在今個月中公布對來自中國的進口貨物徵收額外關稅的貨品清單,顯示事情的發展仍有很大變數。我希望中美能夠繼續透過協商,使雙邊的經貿合作健康發展。我們會密切留意有關的情況。
   
  內地經濟在出口暢旺和內需強韌帶動下,第一季增長6.8%,高於今年全年增長6.5%左右的目標,繼續是環球經濟增長動力的重要來源。近月數據顯示內地經濟穩中向好的勢頭未改。中央政府近期提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措施,包括大幅度放寬金融領域方面的市場准入及外資限制、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以及擴大進口及降低進口關稅。此外,內地A股亦已在上星期五正式被納入MSCI指數,標誌着內地資本市場繼續邁向國際化。
   
  美國經濟方面,第一季保持穩健擴張。勞工市場情況良好,失業率近月更進一步下跌,核心通脹率升至美國聯邦儲備局所訂下的2%的目標。加上擴張性財政政策的刺激作用,美國經濟今年預計有較快的增長。
   
  貨幣政策方面,美國經濟受惠於美國的減稅措施,擴張勢頭穩固,通脹趨升,促使聯儲局在三月已再度加息。目前市場普遍認為美國幾乎肯定在今個月中(即六月中)會再次加息,亦普遍相信今年之內會進一步加息。我們需要注意加息可能引致的國際資金流波動的風險,近月一些經濟基調較弱的新興市場貨幣已出現下行壓力。在聯繫匯率下,港息最終會跟隨美息上揚,令借貸成本上升,亦可能會對本地資產價格及經濟氣氛造成影響。
   
  主席,我亦想借這個機會簡單一提近日港匯走弱的情況。自四月初,港元多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一共十九次承接港元沽盤,向市場買入約703.5億港元。我想借這個機會指出三點。第一,聯繫匯率機制的設計本身確保了港匯會維持在7.75至7.85水平,並能讓金管局隨時回應市場兌換港元的需求,因此無論是弱方兌換保證時買港元、沽美元,或是強方兌換保證時沽港元、買美元,完全是我們機制設計之內的正常運作。第二,我們早在資金未退潮前,已為香港銀行和金融系統做好防震措施,例如金管局過去不斷加強銀行的風險管理,並為銀行進行壓力測試,提高銀行業界的防範意識和準備。因此,香港的金融和銀行體系具備高抗震力,應付各種資金流向所引發的挑戰。第三,自從二○○九年美國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以來到去年年底,流入香港的資金大概有1,300億美元,今次部分資金流出是意料之內,正如剛才所說,我們已經做好準備。
   
  歐洲經濟方面,歐元區經濟增長亦持續高於趨勢,失業率由高位回落,為消費信心帶來支持。不過,英國與歐盟「脫歐」談判進展緩慢;而近日意大利及西班牙政局亦令市場憂慮區內的金融市場會持續波動。此外,區內通脹持續偏低,歐洲央行仍未就九月後是否停止買債表態,這些都為對環球貨幣環境增添變數。
   
  日本方面,儘管經濟在第一季按年增長放緩,核心通脹偏低,市場仍有信心日本經濟會繼續溫和擴張。然而,受結構性問題所制約,未來經濟發展仍需較寬鬆的宏觀政策支持。
   
  本地方面,受惠於環球經濟繼續增長,帶動亞洲區內經貿活動擴張,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表現強勁,按年實質增長5.2%。環球金融市場活動活躍,以及區內貿易往來蓬勃,亦令香港服務輸出的按年實質增長在第一季加快至7.5%。
   
  本地勞工市場進一步趨緊,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二月至四月期間下降至2.8%,是二十年以來的低位。總就業人數持續可觀增長,市民收入及工資有明顯的實質改善,較低薪工人的收入也錄得顯著的實質升幅。
   
  就業及收入情況理想,加上訪港旅客人次顯著增加,零售市道暢旺,在首四個月零售業銷貨量錄得雙位數的按年升幅。內部需求強韌,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一季按年增長8.6%,整體投資開支亦錄得3.8%的按年升幅。營商氣氛正面,但隨着外貿環境不確定性有所增加,最近略趨審慎。
   
  環球需求增強,加上內部需求強韌,香港經濟第一季按年顯著增長4.7%,連續第六季錄得高於趨勢的增長,也是自二○一一年第二季以來最快的季度增長率。雖然外圍環境的不明朗因素有所增加,必須密切監察,但目前本地經濟向好的形勢持續,因此我維持二月份公布《財政預算案》時對二○一八年香港經濟增長3%至4%的預測。
   
  通脹方面,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首四個月合計上升至平均2.4%。若然強勁的經濟狀況持續,可能會對通脹構成一些上行壓力,但全年合計的通脹率應該仍屬比較溫和。考慮到今年以來通脹的走向大致與預期相符,我維持在預算案中對今年全年基本通脹率2.5%的預測。
   
  樓市方面,住宅物業市場在二○一八年至今持續活躍,今年一月至四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約5 400宗,較去年同期上升7%。樓價方面,今年首四個月樓價累計上升7%,整體樓價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已高出117%;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一季上升至大約71%,顯著高於過去二十年44%的長期平均數,樓價已大幅超出市民的負擔能力。租金方面,全港私樓租金指數在今年首四個月,上升約1.49%。 
                               
  過去數年,政府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增加住宅土地供應。在三月底,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總供應量維持在96 000個的高水平。土地供應方面,自2013/14年至2017/18的五個財政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可供與建單位合共104 750個,略為超出政府同期訂立的供應目標。綜合各項土地來源,估計2018/19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的全年潛在供應量,可興建大約25 510個單位,亦高於每年18 000個私人住宅單位土地供應的目標。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四月尾展開為期五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提供18個土地供應選項的基本資料,讓社會各界共同討論不同選項的利弊、優次及取捨,以凝聚社會最大的共識,齊心合力推動土地供應的工作。 
   
  主席,儘管目前市場氣氛樂觀,但基本因素的變化會逐漸對住宅物業市場構成調整壓力。一方面,未來五年私人住宅單位每年平均落成量預計約為20 800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50%,私人住宅單位供求偏緊的情況正逐步緩和。另一方面,隨着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本港息口在聯繫匯率制度下將隨美息上調。近月港元銀行同業拆息上升,住宅樓宇的按揭貸款息率亦因而上揚,正好顯示本港利息上調的風險是實在的。市民在作出置業決定前,應小心衡量風險。
   
  主席,我現在請政府經濟顧問向大家扼要簡介香港最新的經濟情況和展望,稍後我們非常樂意回答各位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18年6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