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新時代香港資本市場再出發」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邱騰華今日(六月一日)出席在香港交易所舉行的「新時代香港資本市場再出發」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周小川原行長(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姜洋副主席(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樓繼偉理事長(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黃奇帆副主任委員(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澤會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這個論壇。在回顧過去四十年改革開放的同時,很高興可以藉此機會說一說今天特區政府如何在資本市場用好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新措施。

  金融服務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擁有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市場、專業人才、完善的基建配套和監管制度。香港也是國家的全球金融中心,擁有結合中國市場機遇和全球市場接軌的獨特優勢。隨着內地以至環球經濟發展步入新時代,我們認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需要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資本市場發展方面,我們的首要工作是把香港構建成為一個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近年,創新科技的應用和普及改變了傳統以有形資產和資本密集主導的商業模式,降低了創業門檻,孕育出更多具經濟效益的新意念、產品和服務,不少主要經濟體都致力吸引創新產業落戶。

  成熟的上市平台是我們吸引創新產業落戶的其中一個優勢,香港的證券市場交投活躍,二○○九年至今年這段時期,香港在全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方面有五年是全球第一。

  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上月修訂《上市規則》,實施新的上市制度,便利新興和創新產業公司來港上市。在新制度下,未有收益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擁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創新產業公司,以及尋求在聯交所作第二上市的合資格發行人,都可以在聯交所的主板上市。我很高興跟大家說,新制度實施一個月,我們已經收到來自創新企業的上市申請。

  近年,亞洲地區債券市場發展迅速,去年美元債券發行量(未計及日本)已達三千億美元,按年增加超過六成,擁有巨大潛力,可以成為香港金融業的另外一個增長點。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宣布了多項措施,吸引企業來港發債。

  我們在上月推出為期三年的債券資助先導計劃。計劃適用於首次在香港發債的合資格機構,每間企業最多可申請兩筆資助,每次資助金額為發行費用的一半。我們也優化合資格債務票據計劃,包括將稅務豁免範圍由原來只涵蓋年期不少於七年的債務票據擴展至所有年期;擴大可以參與計劃的票據類型,由原來要求這些票據需要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託管和結算,增加至包括在聯交所上市的債務證券。

  在推動香港資本市場發展的過程中,我們一直積極與內地發展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的「北向通」和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等措施都是這方面的重要里程碑。未來,我們會繼續完善現有計劃,並與內地相關部委研究將更多不同的投資產品納入機制內,包括交易所買賣基金,以及將債券通擴增到「南向通」。

  另一方面,香港會抓緊「一帶一路」所帶來的龐大機遇,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獨有優勢,以香港的金融業服務全國,以至整個區域的經濟發展。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具備發展成熟的資本市場,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建設項目提供所需的資金。金管局成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可以匯聚各方持份者,鼓勵更多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的投資者及融資者參與香港金融市場。

  未來,各項大型基礎建設將落成啟用,加上「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雙引擎為金融及經濟發展提供動力,我相信香港特區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為國家及地區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我衷心祝願今日的論壇成功。謝謝。
 
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