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響應「世界無煙日」 為自己為家人
****************
  衞生署今日(五月三十一日)提醒市民吸煙會引致心臟病、中風和多種慢性疾病,並呼籲吸煙人士為個人及家人朋友的健康着想,響應「世界無煙日」,盡快戒煙。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將每年五月三十一日訂為「世界無煙日」,重申使用煙草產品對健康構成的威脅,並提倡有效的政策以減少煙草產品的使用。今年的主題為「煙草和心臟病」。
 
  衞生署發言人說:「眾所周知,吸煙是許多慢性疾病,包括心臟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等的重要致病因素,當中包括缺血性心臟病(又稱冠心病)。吸煙增加血液內的脂肪,而煙草的毒素破壞血管內壁表面的細胞,導致脂肪逐漸在心臟冠狀動脈內壁積聚,引致血管收窄,阻礙血液流通。心臟肌肉缺氧會引起心絞痛、肌肉受損。同樣,若腦內的血管血液流通受到阻礙,便可能引致中風。」
 
  發言人補充:「在二○一六年,心臟病是本港第三大殺手,有6 200人死於心臟病,約佔所有死亡原因的百分之十三。早於一九九八年的一項本地研究已顯示,35至69歲的男性吸煙人士死於缺血性心臟病的機會較非吸煙人士高出接近六成;而女性吸煙人士相對的機會較非吸煙人士更高出接近一倍。至於中風,同一項本地研究發現,35至69歲的男吸煙人士死於中風的機會較非吸煙人士高七成半;而女吸煙人士的相對機會則高出接近三成。」
 
  此外,發言人強調二手煙造成的影響亦不容忽視。世衞表示,超過一成的心臟病死亡個案是由煙草使用及吸入二手煙所造成。研究結果顯示,60歲或以上的人士中,在家中吸入二手煙的非吸煙人士死於缺血性心臟病及中風的機會,較沒有在家中吸入二手煙人士分別高出接近四成及一半。研究結果亦顯示非吸煙人士死於中風的風險隨着共同居住的吸煙人士數目增加而上升。
 
 發言人說:「二手煙所產生的禍害能禍及吸煙人士的家人。為自己、為家人,吸煙人士應盡快戒煙。另外,政府已於今年五月四日推出《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當中列出九個就四種非傳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及四種行為風險因素,並須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的目標,其中一個目標為實現15歲或以上人士現時吸煙的比率相對減少百分之三十。」
 
  有意戒煙的市民可致電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 183。熱線由註冊護士接聽,可為吸煙人士提供專業的戒煙輔導,有需要時會轉介個案至合適的社區戒煙服務機構作進一步跟進。
 
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