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本財政年度首個月(即截至二零一八年四月三十日)的財務狀況
****************************
  政府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公布本財政年度首個月(即截至二零一八年四月三十日)的財務狀況。

  本財政年度首個月的開支為384億港元,收入為333億港元,因此有51億港元的赤字。

  政府發言人表示,四月份的赤字主要是由於薪俸稅及利得稅等主要收入均大多在財政年度的後期收取。

  財政儲備在二零一八年四月三十日為10,979億港元。

  更詳盡的數字見下表一及表二:

表一:綜合帳目(註釋1)
 
   
二零一八年四月
港幣百萬元
收入 33,325.7
開支 (38,403.7)
   
赤字 (5,078.0)
   
財務安排  
  本地  
   銀行業(註釋2) 3,884.6
   非銀行業 1,193.4
  外來
   
總額 5,078.0

政府債項(截至二零一八年四月底)(註釋3)
  港幣1,500百萬元
政府保證債項(截至二零一八年四月底)(註釋4)
  港幣25,863.7百萬元

表二:財政儲備
 
   
二零一八年四月
港幣百萬元
本期開始的財政儲備 1,102,933.7
   
綜合赤字 (5,078.0)
   
期末時的財政儲備
(註釋5)
1,097,855.7

註釋:

1.這是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和八個基金的綜合帳目。該八個基金是基本工程儲備基金、資本投資基金、公務員退休金儲備基金、賑災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貸款基金和獎券基金。本帳目不包括債券基金,該基金的結餘不計入財政儲備。二零一八年四月三十日債券基金的結餘為1,421.87億港元。

2.包括與外匯基金及駐本地銀行的交易。

3.指截至二零一八年四月三十日未償還的機構票據。這些票據為港元票據,將於二零一九年七月到期。這金額不包括根據政府債券計劃所發行而未償還面值1,021.81億港元的債券,以及面值30億美元(在二零一八年四月三十日相當於235.46億港元)的另類債券,有關收入均記於債券基金。在政府債券計劃下所發行的債券中(包括一批面值58.81億港元的銀色債券,該批債券可按債券持有人要求於債券到期前予以贖回),面值232億港元的債券將於二零一八年五月至二零一九年四月期間到期,餘下部分則於二零一九年五月至二零三二年三月期間到期。

4.包括為二零零一年推出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二零零八年推出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二零一二年推出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商業貸款所作的保證。

5.包括2,197.3億港元土地基金結餘。該款項已納入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成立的「未來基金」,用作長期投資,初步直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自二零一六年七月一日起,「未來基金」也包括相當於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實際財政盈餘的三分一(即48億港元)的額外注資。
 
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