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紅磡那處的擴建地盤聽說有螺絲頭出現一些問題,想問現時政府所了解的有多少,是否真的有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沙中線紅磡站有些結構工程,有傳媒報道有些鋼筋的接駁可能出現問題,亦擔心日後安全的考慮。我知道港鐵公司昨晚已發出新聞稿(應為回覆傳媒查詢),詳細解釋了在過程中港鐵公司其實已經察覺到有關的情況,亦即時與承辦商在現場監察有關的跟進工作,直到有關修復工作完成。我希望大家都可以幫幫手,因為鐵路安全是香港巿民都非常關心,如果我們相關負責的公司,甚至政府部門亦確認有關的情況是在現場的運作當中已經察覺得到,亦採取更正的工作,其實安全是不受影響。最重要的是,我在許多場合亦說過,任何傳媒朋友或巿民關心的課題,我都會盡可能向大家作出解釋,讓大家放心。

記者:有關指控是指有隱瞞或類似違規行為,想問政府何時知道這件事情?另外,有否需要作出刑事或司法程序來追究承辦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我們要弄清楚究竟是甚麼事。假如我們一同負責一些工作,在工作過程中,現場施工程序已經見到問題出現,亦採取適當的步驟更正有關錯誤,其實問題已經得到解決。如果大家留意報道和港鐵公司的聲明,很清楚看到有關的問題是在紮鐵工作完成後,所謂「倒石屎」前,(港鐵公司)已經發覺,然後它在現場和承辦商即時採取補救措施更正紮鐵工序,亦確認有關工序合乎標準和規格,才再進行灌注石屎的工序。其實你問我,在專業的角度,我覺得這是非常負責任,亦確保建設符合規格和安全標準。我希望大家在這個層面可以讓香港的專業工程團隊多一點信心,當然我希望他們可以多些和傳媒朋友和公眾交代,讓大家了解多些,日後多些溝通。

記者:港鐵到現時沒有一個很正式的回覆,它只是回覆蘋果日報,但沒有公開讓公眾知道這件事情。如果好像你這樣說,該工程已經更正,為何中科到二○一七年仍然催促禮頓要更正工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要理解有關傳媒的查詢,一般負責機構會就個別傳媒的查詢回應。當然來到今天,大家都非常關注的時候,我相信港鐵公司會有適當的回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