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回收商短期租約用地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現時,政府在屯門環保園提供長期用地供回收業以相宜價格租用,政府亦在各區撥出了多幅短期租約用地供回收業租用。然而,有回收商反映,每當短期租約用地約滿後不獲續租,他們便需另覓用地搬遷,否則將要裁員甚至結業。這情況既不利於回收業的長遠發展,亦影響相關中小企業的營運及其從業員的生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多少幅供回收商租用的短期租約用地,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每幅用地的位置、面積、規劃用途、首次租出年份、至今續租次數、累積租用年期,以及現有租約的開始日期、約滿日期、租戶名稱及回收廢物的種類;政府會否推出更多短期租約用地供回收業租用;若會,該等用地的位置、面積、規劃用途、可租用年期、回收廢物的種類限制,以及預計的招標日期和租約開始日期分別為何;

(二)就短期租約用地租戶面對經營環境不穩定的問題,政府會否制訂相應措施,例如批出較長期的租約、在環保園、堆填區邊陲、已修復的堆填區及其他合適地點提供長期用地供他們以相宜價格租用,以及協助他們在內地尋找合適用地;過去五年,環保園內用地的出租情況為何;會否全面檢討環保園的管理、批租用地和提供設施等事宜;若會,詳情為何;及
   
(三)有否就回收業的發展制訂長遠目標和推動策略,例如在用地及稅務方面給予優惠,以協助業界升級轉型,以及把握國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機遇;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重視支援回收產業的可持續發展,而其中一項重要措施是透過提供適當的土地及基建以支持回收業。就容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為支援回收業的發展,除提供佔地20公頃的環保園外,政府亦一直尋找短期租約用地專供回收業界競投及使用。現時專供回收業界使用的短期租約土地共有32幅,佔地約4.8公頃。相關的短期租約用地的資料按區議會分區劃分載於附件。

  我們亦繼續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包括地政總署和規劃署尋找合適專供回收業界使用的短期租約土地,並已初步物色共0.7公頃的短期租約土地。我們會稍後諮詢地區持份者,以確定有關土地是否適合用作回收用途。另外,我們已經委託顧問公司研究回收業界的土地需求,藉此協助政府制訂對廢物回收作業的土地支援措施。
 
  另外,我們亦已優化回收基金的安排,把因進行額外回收再造業務或活動所需的部分租金納入回收基金的資助範疇。
 
(二)一般而言,為善用寶貴的土地資源,政府會把沒有即時發展需要的空置政府土地撥作臨時用途,包括向回收業界提供短期租約用地。租約的固定租期由六個月至七年不等,其後地政總署亦會根據各用地的長遠發展計劃考慮按月或按季的續租安排。政府亦一直提供公眾貨物裝卸區停泊位,專供廢紙回收出口商競投使用。
   
  現時13個已修復的堆填區已被規劃為各種土地用途,並已陸續發展成各種公眾康樂設施。已修復的堆填區前身是用作棄置廢物的設施,內有大量以棄置物堆成的斜坡,加上土地持續沉降,其性質特殊,與一般土地有很大分別。此外,在已修復堆填區上發展修復後用途,亦須克服多種限制和技術困難,例如堆填區內土地的有限負重等,還須進行斜坡、天然山坡及堆填氣體風險評估等的技術風險管理,以確保修護工作不受影響。我們不排除可考慮利用部分已修復堆填區內的有限合適土地作回收用途,但除要克服上述的技術限制和困難外,還須徵詢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督導委員會和地區持份者的意見。
 
  政府在屯門環保園以可負擔的租金,為回收業界提供長期用地。在二○一七年,經環保園租戶處理的回收物料約18萬公噸。現時,環保園合共已租出11幅土地予私人回收再造商。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一直有密切監察環保園內土地的使用情況,並按照政府一貫原則和既定程序為租約屆滿的土地適時招租;亦會優化招標條款,以配合市場及政策需要。最近,我們於環保園內整合了一幅約兩公頃土地,用以發展可以處理本地廢紙的回收再造設施,並已於今年三月底公開招標。除上述正在招標的土地外,環保園內的其他土地亦會於稍後展開公開招標程序。
 
  政府會繼續物色合適的土地,以培育本地循環再造工業的發展,為回收物料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路。
   
(三)政府從多方面支援社區回收及促進業界發展。我們正繼續積極籌備落實都巿固體廢物收費,以提供經濟誘因,推動市民減少廢物棄置量,及積極參與源頭分類和回收工作。此外,我們正逐步全面實施廢電器電子產品和玻璃飲料容器兩項生產者責任計劃,並就如何為合適的塑膠產品容器引入生產者責任計劃進行顧問研究。這些措施可促進循環再造及妥善處置相關物品,有利回收業的發展及提升作業水平,推動循環經濟。
 
  在支援社區回收方面,除了推出新一輪的乾淨回收宣傳運動外,環保署將成立外展隊,提供更到位的外展式回收支援;同時擴大18個社區回收中心的服務範圍,以便收集來自不同私人屋苑及住宅樓宇的廢膠樽。環保署亦將會推行地區收集廢膠樽先導計劃,以提升處理相關回收物料的成本效益。政府亦會繼續透過回收基金提供財政支援,協助回收行業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環保署和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繼續致力優化回收基金的運作,務求更能配合業界的需要和支援業界發展。
 
  環保署亦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將內地關於進口回收物料政策的最新資訊透過講座、實地考察等不同方式向業界發布,利便他們掌握最新的市場情況,及時把握商機。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密切溝通,優化現有的各種支援措施,並按情況考慮是否需要推出其他新的支援措施。
 
  多謝主席。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