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回收基金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為協助回收業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政府於二○一五年十月撥款10億元成立回收基金(下稱基金),供回收商申請資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截至本年二月,基金就128個項目共批出約9,400萬元的資助,但作為基金秘書處的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用於處理基金申請、監察項目進度及進行合規檢查方面的開支高達1,300萬元(佔基金已批出資助總額百分之十二,即平均每個獲資助項目的有關開支高達10萬元),政府有否檢討該開支水平是否過高,以及會否改由政府內部為基金提供秘書處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與之前一年比較,二○一六年塑料及廚餘的回收率分別微升三個及不足一個百分點,而紙料的回收率則下跌兩個百分點,政府有否研究為何該等物料的回收率,在推出基金後未有顯著改善;有何措施進一步提升回收率,以及會否制訂更進取的回收率目標;及
 
(三)鑑於基金轄下行業支援計劃至今已批出逾3,000萬元款項,資助相關機構推展非牟利項目以提高行業的運作水平及生產力,政府有否評估該計劃的成效;鑑於有不少回收商反映基金的申請手續繁複,政府會否進一步簡化有關手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成立的回收基金(基金)是推動回收業發展的措施之一,目的是透過財政支援,協助回收業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因應內地逐步提升對進口回收物料的要求,基金亦已作多方面的優化,重點扶持業界加快升級和提升處理量,把握新的挑戰和機遇。就陳克勤議員的問題,我答覆如下:
 
(一)回收基金秘書處的工作,包括評核所有接獲的申請,以及跟進每宗獲批項目的進度,故除提供行政服務,秘書處還須熟悉回收業界的運作,以及在回收業界有良好的網絡。政府向立法會申請10億元成立回收基金時,已解釋委聘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擔任基金的執行伙伴,並提供秘書處及行政管理服務的原因。秘書處的具體工作載於附件。
 
  秘書處在處理申請、監察及查核方面的一年開支約900萬元。當中生產力促進局額外承擔了部分開支,包括提供督導人員、場地租賃及技術支援等。截至今年五月中,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委員會)共接獲386個申請,共有139個獲資助項目已經或即將開展,涉及資助金額共約1億元。秘書處的支出是合理水平。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沒有計劃改變生產力促進局作為基金執行伙伴,並提供秘書處和行政管理的安排。
 
(二)政府除透過基金支援本地回收業的發展外,亦會繼續從多方面加強支援,提升回收產業鏈的運作。
 
  在廚餘方面,第一期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將在本年中啟用,我們正計劃興建第二期有機資源回收中心,並會在大埔污水處理廠進行「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試驗計劃,以提升整體處理廚餘的能力。我們亦會繼續支援學校及私人屋苑安裝堆肥機;並與商界和食肆合作,把剩食分發給志願團體。
 
  在廢紙回收方面,我們的重點支援包括提供環保園和短期租約用地及公眾貨物裝卸區停泊位,供回收作業競投使用。我們已於今年三月底公開招標,邀請有興趣於環保園內發展廢紙循環再造工業的廠商參與投標。
 
  在廢塑料回收方面,我們已就如何為合適的塑膠產品容器引入生產者責任計劃進行研究,並加強在社區的回收支援。
 
  我們正積極籌備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的立法工作,進一步推動源頭減廢及回收。
 
  上述計劃仍在制定中,現時未能為個別回收物料訂定具體的回收目標。
 
(三)回收基金包括兩方面,分別為「企業資助計劃」和「行業支援計劃」。前者提供資助予個別的回收企業以提升及擴充其在本地的回收業務。後者資助在香港註冊的非分配利潤組織,例如專業團體、工商組織、研究機構及其他行業支援組織,進行非牟利項目以幫助本地回收業界在整體上或特定範疇提高作業水平及生產力。
 
  陳議員提及的3,000萬元主要是用於「行業支援計劃」。現時獲批的項目當中,包括浸會大學及品質保證局製作的回收業運作指南和提供的回收業培訓,以及職業安全健康局推出的回收再造業職安健提升先導計劃,前者已舉辦了52場培訓,參與人數超過1 200人;而後者亦接獲超過160間企業申請參與。這些計劃有助提升回收業界的技能、生產力及安全水平,亦有助業界降低保險方面的支出。
 
  環保署和委員會一直與業界緊密聯繫,務求不斷優化基金的運作。現時基金已推出一系列利便措施,包括在其項目開展前發放部分撥款;把獲批項目所需的第三者責任保險及部分租金,納入資助範疇;及在「企業資助計劃」下開設「標準項目」類別,簡化特定項目如購買小型設備、硬件、機器,加入認證或註冊計劃等的申請程序。另外,委員會已豁免「標準項目」須開設專用銀行帳戶的要求,並會按照項目進度發放中期撥款。為協助回收業界面對內地逐步收緊回收物料的進口要求,基金在二○一七年九月宣布已預留2,000萬元,擴大「標準項目」下可資助添置的設備清單,協助提升業界將廢塑料製成塑膠產品或原材料,以及處理廢紙的能力。基金亦預留了5,000萬元,鼓勵業界採用回收壓縮車提高運輸廢塑料和廢紙的運作效率,從而減輕收集和運輸回收物料的成本。基金自二○一五年十月開始運作至二○一六年底,15個月期間共收到68項「標準項目」的申請。自一系列的利便措施推出後,從二○一七年一月至今的17個月,基金共接獲169項新的「標準項目」申請,及批出了104項申請。
 
  政府和委員會繼續就基金的運作進行檢討,適時推出不同的利便措施。
 
  多謝主席。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