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防治蚊患及鼠患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惡劣的社區環境衞生會容易引致蚊患、鼠患問題,直接威脅公眾健康。近日天氣轉熱及雨季臨近,蚊蟲及老鼠容易繁殖,傳染病爆發的風險與日俱增。據悉,有多個區議會曾向當局反映某些街道的環境衞生未如理想甚至正惡化,包括有市民非法棄置建築廢物、違例亂拋垃圾,以及後巷溝渠積水及充斥食物渣滓等。關於防治蚊患及鼠患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以監察白紋伊蚊滋生情況為主的誘蚊產卵器指數自二○○○年制訂至今已有多年,政府會否檢討和改善該指數,包括把可傳播日本腦炎的庫蚊、可傳播瘧疾的按蚊,以及會吸血和可引致極度痕癢的蠓等蚊蟲滋生情況納入指數的監察範圍;若會,何時落實;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不少市民及區議會投訴,舊區及食肆林立的地區的鼠患問題十分嚴重,入夜後鼠蹤隨處可見,但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該等地區錄得的鼠患指數卻偏低,政府有否研究該等指數能否反映實況;如有,詳情為何;據悉食環署已在今年三月完成第一期滅鼠運動,有關的工作成效為何,包括收集到的死鼠和捕獲的活鼠數目;及
 
(三)鑑於政府正分階段於各衞生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收集違例人士非法棄置垃圾的證據以加強阻嚇之用,但首階段安裝攝錄機的選址大多是垃圾收集站外地方,為何政府沒有採納區議會建議的多個安裝位置(例如後巷);會否考慮協調各政府部門日後在區議會建議的位置安裝網絡攝錄機?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維持香港的環境衞生,包括防治蚊患及鼠患等。就鄭泳舜議員的提問,我的回覆如下:
 
(一)食環署每年就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進行檢討,以加強對白紋伊蚊的防控。因應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的本地登革熱個案、市區發展及市民和區議會等的訴求,食環署將於二○一八年七月起,額外增加五個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地點,亦會增加調查密度,由現時每月一周增至兩周。在口岸監察方面,各口岸亦會同時將監察密度由每月兩周增加至每周進行。
 
  此外,食環署也有針對傳播日本腦炎的庫蚊及傳播瘧疾的按蚊進行監察。庫蚊多見在鄉郊地方,特別是水淹稻田或積水荒田,如鄰近地方有豬場或經常有涉水鳥等日本腦炎的天然宿主聚集的地方,會增加病媒受感染機會,亦會增加傳播日本腦炎的風險。食環署於二○一五年起,每月於日本腦炎傳播風險相對較高的七個地區進行監察,對蚊子樣本進行日本腦炎病毒測試。該七個地區都有豬場或涉水鳥聚集或在過往曾有本地日本腦炎個案出現的地區。至於針對按蚊分布的監察,則早於一九八○年已經開始定期進行,於可滋生本地瘧疾病媒的溪澗進行調查,收集按蚊幼蟲樣本進行鑑定。
   
  就蠓的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並未有就針對蠓進行系統性的監察設定指引。據我所知,其他地方例如內地、新加坡及歐美國家等也未有特別為蠓訂立監察計劃。本港發現的蠓不是任何媒傳疾病的主要病媒,但因應近年的蠓患問題,食環署曾兩度邀請內地的蠓蟲專家來港提供指導和建議如何探知香港蠓的動物區系,以及檢視防治機制。食環署亦根據專家的建議,自去年七月中開始進行為期一年的全港蠓患調查,以了解本港蠓蟲品種情況,並確定是否有已知能傳播疾病的品種存在和它們的分布情況。食環署會繼續透過恆常巡查及處理投訴等渠道密切留意在公眾地方的蠓患情況,按需要加強防治蠓患的工作,並已同時加大宣傳教育工作力度。鑑於早前蠓患對公眾構成滋擾,食環署會繼續聯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其管理的公園及附近一帶進行聯合行動,加強蠓的防控工作。
 
(二)國際上並無通用的鼠患參考指數。食環署的鼠患參考指數,是經參考各地所採用的方法,在測試不同的方法、考慮本港的天氣、環境情況及老鼠的習性等因素後而制定。食環署認爲採用鼠餌被老鼠咬囓的比率作為指數是最適合香港的方法。由於近年來香港的環境和老鼠習性並沒有重大改變,因此現行調查的方法仍是合適的。
   
  分區鼠患參考指數只評估在監察範圍內的公眾地方於監察期間的鼠患問題,並未能完全反映個別分區的鼠患情況。除了參考鼠患指數外,食環署亦會留意鼠蹤、投訴數字及地區和市民的意見等,於有問題的地點採取針對性的防治鼠患行動。
   
  食環署亦留意到一些地區內的食肆有所增加,除主動將鄰近食肆的後巷納入滅鼠運動目標外,亦加強這些地方的清潔工作。為重點處理鼠患地點,食環署在各區進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在選定小區範圍內,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清潔、滅鼠及執法三方面的行動,針對老鼠的生存條件,即「食」、「住」及「行」,以杜絕鼠患。食環署會在小區為衞生情況較差的後巷加強清洗及清掃服務,並加強巡查食肆,加強公眾教育和執法行動。今年第一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已於四月在全港各區展開,為期兩個月,而第二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將於十月展開。
   
  至於全港性滅鼠運動,二○一八年的第一期已於三月完成。期間,食環署共進行了16 348次巡查,處理鼠洞1 147個,並捕獲活鼠2 337隻及清理了4 265隻死鼠。而第二期滅鼠運動將於七月展開,為期十個星期。
 
(三)食環署在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推行先導試驗計劃,在衞生黑點安裝攝錄機,在中西區、深水埗區及元朗區六個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以加強監察違例棄置垃圾情況及策劃更有效的執法行動。由於效果令人鼓舞,食環署會把計劃逐步推展至全港各區,試行一年。在選址方面,食環署已就安裝網絡攝錄機的非法棄置垃圾黑點諮詢各區區議會並取得支持。食環署已採納各區議會提議的地點及先後次序而作出安排,選址當中包括後巷。倘若日後區議會要求更改安裝位置,在技術可行的情況下,食環署會積極配合。食環署的承辦商會即將在下星期開始網絡攝錄機的運作。若個別地點的衞生情況理想,食環署會按次序增加或遷移攝錄機到其餘的地點。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