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廣深港高速鐵路票務安排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淑莊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預計會於本年九月通車,並會接通內地的高速鐵路(高鐵)網絡。據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在西九龍站只會售賣由該站往返18個內地高鐵站(經港線)的高鐵車票。由於港鐵未獲授權發售高鐵其他路線(內地線)的車票,欲乘搭經港線列車後轉乘內地線列車的乘客,需預先向設於西九龍站的票務代理櫃枱或經其他途徑購買內地線車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或港鐵有否參與甄選西九龍站內地票務代理的工作;是否知悉甄選的方式、程序、時間表、結果及準則,以及甄選準則有否包括代購車票手續費的水平及付款方式;
       
(二)是否知悉為何港鐵未獲授權代售內地線車票,以及港鐵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鐵總)磋商票務安排的詳情;估計每月乘搭經港線列車的乘客人次、每月乘搭經港線列車後轉乘內地線列車的乘客人次、西九龍站的票務代理會收取多少代購車票手續費,以及有關的每月收入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鐵總和票務代理須否獲港鐵授權才可代售經港線車票;若須,詳情為何,以及前者會否收取代購車票手續費;港鐵會否在內地高鐵站設置櫃枱售賣經港線車票;若會,詳情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陳淑莊議員的提問,我現在綜合答覆如下:
 
  國家高鐵網絡現時長達25 000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長度超過六成。四通八達的鐵路網絡創造了新的出行方式,亦促進了國家的經濟發展。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主要工程已經竣工,並以二○一八年九月為開通目標,長約26公里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會與國家高鐵網絡連接,由香港出發往深圳、廣州以至珠三角地區的其他城市的所需時間將會大大縮減,加強香港與內地互聯互通。因此,在西九龍站可以購得跨境段及內地段車票。

  根據今年一月二十九日運輸及房屋局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鐵總)簽署的《關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運營準備工作重點事項安排備忘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每日計劃開行127對列車,其中短途列車高峰期每日114對,實際開行對數根據客流情況確定;至於長途列車則為每日13對。短途列車由香港西九龍直接往返內地四個短途站點,即福田、深圳北、虎門和廣州南;長途列車則可直接往返14個站點,即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貴陽、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和汕頭。雙方亦同意將來可按實際需要協商調整列車開行方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後,我們會繼續與內地當局探討拓展更多直接通往內地城市的列車服務,亦會就售票服務進行優化安排。
 
  政府現正繼續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財務及相關事宜與鐵總進行商討,並會適時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公眾交代商討結果和營運安排的細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實際營運安排及最終的財務狀況將視乎與鐵總的商討結果,政府會因應與鐵總的商討結果更新相關數字,包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客流量預測。
 
  與此同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正與內地高鐵營運商討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具體操作安排,其中包括票務事宜。按雙方已商定的安排,乘客可以通過香港購票系統,購買跨境段車票,即以西九龍站為起點或終點,往返上述四個短途站點和14個長途站點的高鐵車票。香港購票系統包括香港購票網站、香港電話購票熱線、西九龍站B1層的票務處、設於西九龍站的售票機,以及本地旅行社代理。乘客可憑《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購票;經上述網站、熱線或代理訂票的乘客,可憑回鄉證及訂單號碼在西九龍站票務處或售票機取票。西九龍站票務處將設有28個售票窗口,辦理乘客的跨境段車票票務事宜,包括購票、取票、改票及退票,亦會設有39部售票機讓乘客購票以及取票。將來在香港購買或領取跨境段車票均無須支付手續費。
 
  為向乘客提供更大便利,除了傳統的付款方式,例如現金、信用卡、八達通等,港鐵公司亦會研究引入近年乘客常用的其他電子支付方式,並計劃在香港主要鐵路站設立服務台,辦理跨境段車票票務事宜,待落實後會公布詳情。
 
  將來內地高鐵營運商亦會在內地發售跨境段車票,並會循現行的銷售渠道和辦法處理。據了解,在內地車站、網站和電話訂票熱線購票並於內地車站售票窗口、售票機取票均無須手續費。
 
  至於以内地車站為起點和終點的高鐵車票,即內地段車票,事實上現時乘客已經可以在香港購買。內地段車票由內地高鐵營運商授權在香港的代理公司在其代售點售賣。由於提供有關服務涉及一定的成本,這些代理一貫以來有為此收取手續費。
 
  除了本港的代售點外,香港乘客亦可在內地車站售票窗口或兼容回鄉證的售票機憑回鄉證購買內地段車票。如乘客有內地登記的手提電話號碼,亦可在內地官方購票網(即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網站)上註冊帳戶及購票。乘客也可經內地電話熱線訂票。經以上途徑訂票/購票並於內地車站售票窗口、售票機取票無須手續費。根據目前從內地高鐵營運商的初步了解,内地正逐步擴大港澳居民自助售取票服務的覆蓋車站範圍,將來由西九龍站有直達服務的18個站點均會設置兼容回鄉證的售票機,以更便利港澳居民於内地乘搭高鐵出行。
 
  據我們了解,港鐵公司已經在西九龍站票務處預留五個售票窗口,方便日後獲內地高鐵營運商授權代理售賣內地段票的公司提供服務,讓乘客可一次過在香港購買跨境段及內地段車票。有關商討工作,包括手續費的水平,目前仍在進行。特區政府會敦促港鐵公司與內地高鐵營運商商討盡量將手續費減至最低,如有需要特區政府亦會參與討論。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