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工業家論壇2018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工業家論壇2018的致辭全文:

Jimmy(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Karmen(畢馬威中國稅務合夥人兼工業製造行業主管合夥人楊嘉燕)、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榮幸出席「工業家論壇2018」,與業界朋友共同探討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的工作,特別是在「再工業化」的領域。

  面對全球一體化和競爭激烈的營商環境,創新驅動發展已是勢所必然,工業創新更是刻不容緩。推動工業創新,有助業界升級轉型,提升競爭力。創科與製造業的結合,衍生出新的生產方式、產業鏈和商業模式。我們必須把握創科大潮,致力推動「再工業化」,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但不需要用地太多的高端製造業,以人工智能、數據分析、新材料及物聯網為本,向高科技和高增值發展,並且將高增值部分留在香港進行,令香港製造業重拾升軌,從而為香港經濟尋求新的增長點,並且創造優質和多元的就業機會,這些都是青年人所期望的。推動「再工業化」,我們鼓勵的是製造業轉型至智能生產,而並非鼓勵低增值的傳統製造業回流香港。我們致力轉化本港中下游研發的力量,善用大灣區產業化的能力。

  香港要達致「再工業化」,第一是要提供適合的基礎設施,促進工業研發和工程設計,提升先進製造業的能力。實施優化工業邨政策是重要一環。香港科技園公司自二○一五年修訂工業邨政策起,在大埔、元朗和將軍澳三個工業邨內發展多層及高效能的專用工業大廈,發展香港的高增值科技和高技術生產工序的產業,例如綠色科技、生物科技及製藥等。正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的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預計分別於二○二○年及二○二二年落成,合共提供約135 600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應付高增值產業的用地需求。

  第二,我們要創造有利研發及發展新技術的環境,推動持份者知識共享與交流,建立更緊密的技術產業群組。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於二○一七年八月設立智能產業廊,展示「工業4.0」的概念和智能特點,推動業界應用相關技術。生產力局同年十月開設的「知創空間」,為初創企業家、學生及畢業生提供工作空間及技術支援,協助他們將創新意念構建成為工業設計,並通過原型製作變成產品,培育本港「再工業化」的文化。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生產力局的有關工作包括設立智能產業聯盟交流平台,讓業界掌握智能產業的最新資訊;與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共同設立一所科創中心,協助業界加快採用「工業4.0」相關技術;以及成立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深圳創新及技術中心,為大灣區內港商提供智能製造、人工智能、大數據和環保科技等方面的解決方案。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發中心,即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和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近年亦積極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的研發工作,涵蓋大數據、物聯網、機械人技術、新材料、智慧運輸、環保科技等多個領域,有助業界把握機遇,爭取商機。

  第三,我們要提供適當的稅務和財政支援,以推動工業研發、工程設計及創科產業。高端製造業要有強大的研發力量支持。在稅務方面,我們破天荒首次在港引入超級稅務優惠,企業首200萬元合乎資格的研發開支,可獲300%稅務扣減,餘額則為200%,金額不設上限。我們希望藉此鼓勵更多私營企業加大力度,在港進行研發,從而扭轉目前研發由公營主導的局面。有關條例草案已提交立法會審議,如獲支持,有望今年落實。在財政支援方面,我們會於本年內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在過去一年,我們已經將創新及科技基金的使用速度加快一倍,希望增加速度,繼續支援本地的應用研發工作及創科項目。基金設有多個資助計劃,包括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大學與產業合作計劃、企業支援計劃、專利申請資助計劃等。我們其中一個目標是鼓勵更多中下游研發工作,加強高增值產業化的能力。

  第四,我們要培訓人才,提升勞動人口的生產力及轉變能力。我們已預留5億元,在今年第三季開展為期五年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其中的博士專才庫計劃,會資助獲基金撥款的機構,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及其租戶,聘用最多兩名博士後專才從事研發工作。每名博士後研究員可獲每月最高32,000元的津貼額,資助期最長為24個月。而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會以2:1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

  推動「再工業化」的進程,一定要講講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契機、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設,以及中央為支持港澳地區科技創新發展剛出台的新政策。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通過競爭擇優方式,承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獲得項目經費資助,實現本港科技界爭取多年的科研資金「過河」,令上游研發力量有更強大的支持。香港享有高度國際化及科研人才匯聚的優勢,可以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結合區內強大產業化能力,建立貫通創科產業上、中、下游的全方位發展平台,令香港可以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我相信透過官、產、學、研通力合作,加上國家的支持及特區政府的政策,香港的創科發展必定有一番作為。多謝大家!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三十日)在香港工業總會舉辦的工業家論壇2018上表示,政府致力推動「再工業化」,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但不需要用地太多的高端製造業,為香港經濟尋求新的增長點,創造優質和多元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