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教育局已決定由本年起恢復進行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下稱系統評估)。該局會每年從每間公營及直資小學抽出百分之十的小三學生,參與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下稱考評局)負責的系統評估。與此同時,學校可自行向考評局申請全校小三學生參與系統評估,並在此情況下可向考評局索取其學校的評估報告。據報,截至四月三十日,全港約有230間小學(包括30間官立小學)選擇全校小三學生參與本年的系統評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有多少間學校申請全校小三學生參與本年的系統評估及所涉學生總數,並按學校種類(即津貼小學、直資小學、官立小學及私立小學)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教育局表示會持續監察在恢復進行系統評估後,會否再度出現學校操練學生參與評估的情況,該局有否為此制訂具體的監察機制,以及直接通過教師、家長等主要持份者進行監察;如有,詳情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對於學校為應付系統評估而操練學生或妨礙學生的正常學習,或藉宣揚系統評估成績以吸引學生入讀等情況,當局會採取何種跟進措施?

答覆:

主席:

  教育局於二○一八年三月接納了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會)的報告及建議,包括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在二○一八年及以後的新安排。在新安排下,小三系統評估將分開全港和學校層面處理。

  在全港層面,政府每年以抽樣形式從每所公營及直資學校抽選約百分之十學生參加小三系統評估。另外,為了解非華語學生及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整體學習表現,以提供適切的支援,需從這兩個學生群組中,再另行抽取符合統計要求的一定數目學生參與評估。學生的評估結果只會計算在全港層面數據,由於每所學校只有小部分學生參與,不能反映個別學校的情況,因此不會提供學校報告。

  學校如欲取得學校層面的報告促進學與教,可以直接與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聯絡,安排全體小三學生參與。同時,學校可按校本及科本需要選取不同的評估資料,包括四款不同形式的報告、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或/及非華語學生整體表現報告,以及學習態度及動機問卷調查的學校報告。考評局會把學校選取的報告放在網上系統由學校直接下載。教育局不會向考評局索取個別學校的學校報告。

  事實上,在過去兩年的檢討過程中,部分學校表達了希望可以繼續善用評估資料改善教學的訴求,同時也有部分社會人士對過往系統評估安排並不信任,委員會建議的新安排可以平衡兩方面的意見,讓業界和社會人士能進一步加強對系統評估的信心,以及重建彼此間的互信,最終達至以評估促進學習,令學生得益的目標。二○一八年小三系統評估中文視聽資訊評估及中英文說話評估部分已於五月二日及三日進行,而數學評估和中英文紙筆評估部分將於六月中旬舉行,至今進展順利,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監察相關運作安排。

  就葉建源議員提出的各項問題,現答覆如下:

(一)在新安排下,學校如選擇全體小三學生參與系統評估及獲發詳細報告,可直接聯絡考評局作出安排。教育局已經公開承諾不會向考評局查詢個別學校參與情況,亦不會向考評局索取個別學校的學校報告。故教育局並不掌握個別學校參與評估的詳情,包括學校名稱、類型、學生數目及所屬辦學團體等,也不會向考評局查詢有關資料,以免引起誤會。根據考評局向外界發放的資料,截至二○一八年四月底,有約230間小學選擇全級小三參加系統評估。

(二)及(三)新安排以及優化措施已經大大減低過往操練的誘因,二○一六試行研究計劃(小三)及二○一七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前出現的操練情況也不復見,但教育局會密切監察。過去兩年,教育局用問卷調查形式收集及了解超過23 000名參與小三系統評估學生家長的意見,亦進行了超過50場的教師焦點小組,了解學校落實和執行小三系統評估安排的情況,包括學校有否為系統評估進行額外練習等。教育局會繼續採用問卷調查及焦點小組,收集及了解參與小三系統評估學生家長及教師的意見。

  同時,教育局會透過不同途徑,包括視學、學校探訪和日常接觸等,了解校本的評估的執行情況。值得注意的是,小三系統評估所評估的基本能力是課程的一部分,更是課程內的核心要求,也是學生在一個學習階段完結時應該要掌握的。我們不應把學校或教師給予學生就鞏固基本能力的習作,簡單地歸類為就小三系統評估的操練,亦不應簡單化把小三系統評估和操練問題劃上等號。

  根據一貫沿用的做法,學校從考評局提供的網站下載學校報告時,必須遵守「系統評估資料使用守則」,須承諾不會以任何途徑(例如印刷品、學校網站和刊物等)向校外人士披露全部或部分學校評估數據。若有違規情況,考評局會與學校作出嚴肅跟進。

  事實上,社會近年廣泛討論和關注系統評估事宜,已經大大提升學校在落實和執行小三系統評估新安排時的透明度;教育局會密切留意新安排的落實情況,與學校及相關持份者保持溝通,探討繼續優化的空間及跟進的安排。如果收到任何有關的投訴,本局會了解及跟進。

  多謝主席。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