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在公立醫院內提供免費Wi-Fi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四月公布的《審計署署長第七十號報告書》指出,政府擴大Wi-Fi.HK服務覆蓋範圍的進度緩慢。例如,42間公立醫院當中,只有12間(約29%)提供Wi-Fi.HK服務。關於在公立醫院內提供免費Wi-Fi服務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各相關公立醫院內Wi-Fi熱點的(i)數目、(ii)平均每日使用人次、(iii)安裝費用和(iv)日常開支,並按醫院名稱及該等熱點在醫院內的位置以表列出;
 
(二)為何大部分公立醫院至今未有提供Wi-Fi.HK服務;當局有否制訂在全部公立醫院內提供該服務的時間表;如有,詳情(包括各間醫院將會設置的Wi-Fi熱點數目及預算開支)為何;

(三)鑑於上述報告書指出,某些設有Wi-Fi熱點的場地沒有張貼Wi-Fi標誌,現時各相關公立醫院內每個Wi-Fi熱點的附近有否張貼Wi-Fi標誌,讓市民得悉該等地方有提供該服務;如有,詳情(包括醫院名稱)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Wi-Fi.HK網站的資料顯示,各公立醫院內Wi-Fi熱點的分布位置並不相同(例如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急症室、門診部、藥房和餐廳等地方設有Wi-Fi熱點,但瑪嘉烈醫院則只有在急症室和部分專科門診部設有Wi-Fi熱點),當局會否考慮在醫院內較多病人及其家屬逗留的地方(包括急症室、門診部、藥房及餐廳)設置Wi-Fi熱點;如會,詳情(包括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諮詢食物及衞生局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二)及(四)為配合政府推行的Wi-Fi.HK公私營合作計劃,醫管局在轄下的醫院提供合適場地讓參與計劃的服務營辦商安裝相關設施。這些服務營辦商以自願性質參與計劃,並承擔一切安裝、儀器、操作及維修等開支。該合作項目在二○一五年開始在12間醫院提供223個Wi-Fi熱點,推出免費Wi-Fi服務。詳細資料如下:
 
  醫院名稱 熱點數目 熱點位置 每日平均使用人次
1 伊利沙伯醫院 13 急症室、美好診室和日間醫療中心 83
2 仁濟醫院 22 急症室和專科門診 55
3 明愛醫院 49 急症室和專科門診 83
4 廣華醫院 20 急症室和專科門診 86
5 香港眼科醫院 23 眼科門診 23
6 瑪嘉烈醫院 62 急症室和專科門診 94
7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 5 急症室、藥房、專科門診、主座大樓一樓和餐廳 50
8 瑪麗醫院* 2 急症室和藥房 不適用
9 將軍澳醫院 4 急症室、藥房和餐廳 34
10 威爾斯親王醫院 5 急症室、餐廳、癌症中心、藥房和抽血中心 33
11 屯門醫院 4 急症室、藥房和餐廳 38
12 天水圍醫院 14 急症室、放射治療部、地下電梯大堂、專科門診、藥房、內視鏡檢驗部、餐廳、專職醫療部和醫務社會服務部 45
總數 223  
 
*瑪麗醫院提供的Wi-Fi.HK服務在二○一八年六月方會投入服務。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今年四月推出新一輪Wi-Fi.HK公私營合作計劃,邀請服務供應商在超過3 000個政府場地提供免費Wi-Fi服務,當中包括醫管局轄下所有公立醫院,服務範圍覆蓋公立醫院的公眾等候地點,包括急症室、門診部、藥房和餐廳等。預期服務供應商可在二○一九年開始陸續在有關地點安裝熱點和推出免費Wi-Fi服務。
 
(三)在二○一五及二○一七年兩輪公私營合作項目中,醫管局在上述12間醫院各免費Wi-Fi熱點附近張貼熱點標誌,讓市民得悉有關服務。Wi-Fi.HK網站和Wi-Fi.HK流動應用程式亦載有這些醫院所有Wi-Fi熱點的位置詳情。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