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網絡攝錄機計劃推展至全港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六月六日起把在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的計劃逐步推展至全港各區,以加強打擊違例棄置垃圾的情況,改善環境衞生。

  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九日)說︰「食環署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展開為期六個月的網絡攝錄機試驗計劃,在中西區、深水埗區及元朗區合共六個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透過針對性的監察及執法行動,有效遏止違例棄置垃圾的行為。」

  「由於試驗計劃效果理想,經諮詢各區議會後,本署把有關計劃推展至全港各區約共八十個棄置垃圾黑點,試行一年。下星期計劃開展時,已有四十六個分布在各區的黑點安裝了網絡攝錄機(見附件),其後逐步在其餘的黑點進行安裝工作。食環署人員會密切監察該些目標黑點,因應實際情況適當調整相關行動計劃,包括適時改變安裝攝錄機的地點,以加強執法成效。」

  發言人表示,食環署根據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出的《閉路電視監察及使用航拍機指引》實施有關安排,包括在攝錄範圍內張貼告示。此外,食環署亦已制定清晰的工作指引,要求員工嚴格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所涵蓋的收集個人資料方式的規定,妥善處理私隱問題。所有錄像的披露僅限於採取法律行動時的需要。若違例事項在六個月內未能作出檢控,有關的錄像將會被刪除。

  發言人強調,食環署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打擊非法棄置垃圾的行為,並呼籲市民守法及有公德心,應正確棄置廢物,否則會被檢控。該署於二○一七年年中已設立六支專責執法小隊,加強對違反公眾地方潔淨罪行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

  食環署會在計劃實施一年後再作檢討。已安裝網絡攝錄機的地點稍後會上載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