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回顧二○一八年第一季本地愛滋病情況(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二○一八年第一季接獲142宗感染愛滋病病毒(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新增個案。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9 233宗。

  衞生防護中心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陳志偉醫生今日(五月二十九日)舉行記者會,匯報香港最新的愛滋病情況。他說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

  他表示:「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所引致。如沒有接受治療,約半數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會於10年內病發為愛滋病患者。相反,及早接受治療能預防愛滋病和顯著延長生存期。」他呼籲感染者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

  陳志偉醫生並提醒市民應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機會。男男性接觸者仍佔感染者的多數,衞生防護中心鄭重勸諭他們使用安全套,進行安全性行為。

  該季的142宗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涉及122名男性及20名女性。其中,71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20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而餘下51名感染者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新診斷個案的三個主要呈報來源分別是公立醫院及診所(64宗)、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21宗)及私家醫院及診所(20宗)。另外,79人(58%)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

  此外,季內共有28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其中71%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而18%是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1 885宗。

  該季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是肺囊蟲肺炎。肺囊蟲肺炎是一種肺部感染。

  記者會亦公布了衞生防護中心二○一七年於社區進行的「男男性接觸者愛滋病風險及流行情況調查」(PRiSM)的結果。該調查由二○○六年起開始進行,去年為第四次研究。調查從網站、流動應用程式、性小眾場所及愛滋病服務機構招募超過4 100名男男性接觸者及100名男跨女跨性別人士,以不記名、保密及自願形式填寫網上問卷。

  調查結果顯示性活躍的男男性接觸者的整體愛滋病毒的流行率推算為6.54%;而性活躍的男跨女跨性別人士的整體愛滋病毒的流行率則推算為5.11%。男男性接觸者在過去12個月中的愛滋病檢測率(52.6%)高於上一次於二○一一年進行的調查(41%)。

  陳志偉醫生指出,男男性接觸者在六個月內持續使用安全套(每次都使用)的比率仍然不理想(52%)。另外,六個月內在性行為期間或之前有使用消遣性毒品/物質的比率(16.2%)比二○一一年調查的比率(12.3%)為高。值得注意的是,使用消遣性毒品/物質,會增加性伴侶互相傳播愛滋病及其他性病的風險。
 
  他說:「因應最新的調查結果,我們未來會加強在男男性接觸者社群的宣傳及教育工作,讓他們明白安全性行為對預防愛滋病的重要性。我們亦會提醒市民,特別是高危組別,應持續及正確使用安全套。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陳志偉醫生強調:「吸毒人士應避免與他人共用針具,亦應盡快接受美沙酮治療或其他適當的治療。」
 
  其他有關PRiSM的調查結果和詳情已上載衞生署愛滋病網上辦公室。市民可致電衞生署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此外,市民可參閱紅絲帶中心(www.rrc.gov.hk)、愛滋熱線網站(www.27802211.com)、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www.21171069.com)及緩害網頁(www.harmreduction.gov.hk),了解更多愛滋病資訊。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