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加強區域合作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五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加強區域合作,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林健鋒提出,內容為:「本會促請香港特區政府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向相關中央部委和廣東省政府爭取落實各項措施,以便利香港市民在大灣區生活(包括上學、工作及退休等);香港特區政府亦應與澳門特區政府及內地相關省市部門加強溝通及合作,以拓展區內多元經濟發展,共同將大灣區打造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具體政策措施包括:

(一)向內地當局爭取進一步放寬香港人到內地投資、創業及就業的限制,以促進兩地人員、貨物及資金往來便利化,從而增加香港人的發展機會;

(二)推動創意產業及相關企業發展,吸引海內外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大灣區,以加快形成區內的創新科技產業鏈;

(三)探討容許在大灣區工作的香港人,只須向香港或內地政府繳納稅款的可行性,避免他們繳付雙重稅款;

(四)推動專業資格互認,為有意到內地發展的專業人士提供支援,以及向香港公司聘請的海外科技專才簽發工作證,以便利人才往來香港和大灣區各城市;

(五)推動大灣區旅遊一體化,以加快大灣區的旅遊發展;及

(六)爭取開放更多24小時通關口岸,以深化兩地交流和便利經常在大灣區工作的香港居民。」

  盧偉國、張華峰、莫乃光、容海恩、姚思榮、謝偉銓、田北辰、陳沛然、胡志偉、廖長江、梁繼昌、何啟明、蔣麗芸和吳永嘉將分別就林健鋒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胡志偉將提出一項有關發展基層醫療服務的議案,內容為:「行政長官在其施政報告中提出基層醫療健康的施政理念,而財政司司長亦在財政預算案中表示,就政府全面檢視基層醫療服務規劃,制訂藍圖,他會在資源上全面配合;為了有效地發展基層醫療服務,本會促請政府:

(一)從整體的公共醫療資源分配中,增加基層醫療服務的資源,並撥款100億元設立種子基金,以資助市民進行身體檢查,預防疾病;

(二)因應長者人口增加,全面檢討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模式,以及在各區增設社區健康中心,讓市民在社區得到所需的醫療及護理服務;

(三)增加長者醫療券計劃的資助金額至每年不少於3,000元,並加強監管醫療服務提供者,以防長者在被誤導的情況下,不適當地使用醫療券;

(四)發展全面的公營牙科服務,包括將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擴展至中學生及實施全民牙科保健計劃;

(五)為所有使用公共醫療服務的長者提供半價優惠,以避免他們因為經濟問題延誤醫治疾病;

(六)善用公私營協作基金以推出更多篩查計劃,讓市民及早就健康問題作出應對;及

(七)放寬撒瑪利亞基金的申請門檻,取消經濟審查須以家庭為單位計算的規定,並調低病人就藥物費用須分擔的比率。」

  葉劉淑儀、李國麟、陳恒鑌、田北辰、麥美娟和梁耀忠將分別就胡志偉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政務司司長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三條第(七)項及《香港終審法院條例》(第484章)第7A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同意委任張舉能法官為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鄧楨法官為終審法院非常任香港法官;何熙怡女男爵及麥嘉琳為終審法院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非常任法官。

  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