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國際金融科技產業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貴州出席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國際金融科技產業高峰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晏市長(貴陽市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感謝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邀請,讓我能夠在這個關於金融科技產業的高峰論壇,分享香港在這方面發展的情況。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在金融服務方面的競爭力備受肯定,但在金融科技上,受肯定的程度卻未必相應。這也許跟我們在移動支付方面,比不上內地方便有關。不過,去年香港金融管理局,已發出了十六個儲值支付工具的牌照;今年九月,金管局更會推出一個二十四小時快速支付系統,屆時個人或商戶,即使使用不同的電子錢包,或者在不同銀行開設戶口,都可以即時互相支付或者調撥資金。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在發展金融科技的時候,必須視野廣闊、和海內外金融科技持份者聯繫和協作。

  香港投資推廣署在二○一六年成立了一支金融科技的專責團隊,積極與海內外金融科技公司、初創企業、投資者、孵化器、加速器及創新實驗室聯繫,鼓勵他們到香港設點,為他們提供所需要的諮詢服務。我們很高興看到已經有九個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五個加速器和為數不少的初創公司落戶香港。

  香港金融科技的生態發展蓬勃。在數碼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圈匯聚了超過250家金融科技公司,業務涵蓋大數據、區塊鏈、移動支付、網絡安全、人工智能、程式交易等應用研發。過去三年間,投資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累計款額已超過9.4億美元,遠比澳洲和新加坡為多。

  我們每年舉辦的「香港金融科技周」,是本地、內地和海外的金融科技公司互相交流和探索新商機的好平台。為了突出香港作為通往內地和亞洲的獨特優勢,今年的「金融科技周」將於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二日在香港及深圳舉辦,我非常歡迎在座各位屆時參加。

  除了積極推廣,我們也尋求與不同地區攜手合作,達到互利共贏。去年九月,特區政府與英國政府簽訂了「金融科技橋樑」(Fintech Bridge)協議,便利兩地的金融科技公司利用彼此的設施和服務,並加強合作。香港的金融監管機構亦與海外對口機構簽訂了金融科技合作協議,這些國家和地區包括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瑞士及迪拜等。

  為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的協作,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去年六月與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簽訂了《諒解備忘錄》,加強深港金融科技合作、成立深港專家諮詢小組、提供軟落地支援、安排同學們暑期實習計劃及交流活動,及舉辦深港金融科技創新獎等。

大數據

  大數據的分析和應用愈來愈受到重視。有些銀行利用大數據分析來改變自己的營銷和業務策略,以及提高合規審查的要求和效率。

  保險業方面,多家保險公司利用大數據作市場分析,了解不同客戶的需要,從而提供更個人化的產品與服務,例如汽車保險。保險業界也正在建立保險索償數據庫,收集和分析索償數據,以期及早識別保險索償詐騙行為。

  監管機構也有利用大數據技術來協助監管工作。香港證監會設立了一個跨部門的市場信息剖析及數據分析小組,集合不同部門的專才進行數據分析作監管用途,包括審慎監管風險、系統性風險及行為風險。

  金融管理局方面,因為掌握了銀行的交易數據,也用大數據隨時就個別銀行或整個銀行業的經營狀況作多角度的剖析,以便更快、更靈活和更準確地識別銀行面對的不同風險,例如:行業風險、交易對手風險,和不同風險之間疊加和互相牽連風險。

  金融管理局、證監會和保監局都各自有「沙盒」計劃,供業界在風險可控的環境下,試驗金融科技產品,三個機構也會溝通協調,讓一些跨界別的產品在三個「沙盒」裏試用。

  要維持香港作為亞洲主要金融中心優勢,網絡安全就是重中之重。金管局與銀行業及其他夥伴緊密合作,於二○一六年落實了「網絡防衛計劃」,要求銀行提升它們偵測異常狀況的能力。而採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可以有效地偵測異常狀況,並提早識別可能發生的惡意攻擊,是其中一個有效方法。

區塊鏈

  區塊鏈方面,金管局較早前進行了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的研究。除了探討DLT治理、風險管理、合規、法律以及解決方案落實上可能出現的挑戰外,更深入探討了在按揭業務、貿易融資業務,以及電子身份管理方面的應用。

  目前,香港已有銀行使用區塊鏈技術,將按揭貸款中的物業估值程序電子化,大大縮短了銀行處理按揭申請所需的時間和減低人為失誤的風險。

  至於貿易融資的應用方面,已有七間銀行搭建了名為「香港貿易融資平台」的系統,透過分享數碼化貿易文件及將融資程序自動化,改善整體操作流程,並減少貿易融資業務的風險及出現詐騙的機會。該平台預計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務。與此同時,香港金管局與新加坡金管局也簽訂了《諒解備忘錄》,合作開發以DLT為基礎的「全球貿易連接網絡」,藉此接通兩地的貿易平台,推動跨境貿易融資及相關業務數碼化,令有關流程更安全、更有效率及更具效益。

  在普惠金融方面,我們歡迎虛擬銀行在港設立,現時已收到十多家申請,爭取由今年能批出首批牌照。

  金融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不但能讓顧客享受到更好、更個人化的金融服務,亦成為整個金融業的新增長點。希望我這個簡單報告,能夠讓大家更了解香港在金融科技上的發展,讓我們彼此互相學習如何更好利用金融科技服務實體經濟。謝謝各位!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貴陽出席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並在「國際金融科技產業高峰論壇」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