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首屆中國大數據產業投資發展對接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貴州出席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首屆中國大數據產業投資發展對接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盧雍正副省長(貴州省副省長)、尊敬的王玉祥副市長(貴陽市副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今天我很高興來到貴陽,出席中國大數據產業投資發展對接會,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對新經濟產業發展的初淺看法。

  貴州在新經濟產業、特別是大數據業務的發展,可以說是一日千里,國家的大數據中心已成為貴州的「一張名片」。過去兩天我在這裡參觀了一些企業及項目,對貴州的快速發展,有更深刻的體會。

  今天這個對接會,副題是資本如何捕捉大數據領域的獨角獸。過去十年,大家見證了大數據、通訊科技、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的應用和普及,不單催生了跨行業、跨界別和跨地域的新產業和共享經濟,也顛覆了傳統以有形資產和資本密集的商業模式。

  它們的發展為各行各業帶來激烈的競爭,也帶來了轉型的契機,並為經濟增長帶來了新的動力。這些新科技的普及和發展也直接降低了創業的門檻,孕育出更多具經濟效益的新意念、新服務和新產品。

  不少經濟體因此也在積極思考如何部署,以吸引創新產業落戶,孕育更多的獨角獸企業,為創業者提供廣闊的天地,也讓老百姓和消費者,享受更好的服務。

  香港面積只有一千一百平方公里、人口才740萬,在過去政府的政策和資源投入相對有限的情況下,仍然成為數家獨角獸企業的搖籃,包括為孕婦進行非侵入性、準確度極高的檢驗技術,人臉的識別技術等技術型的企業,又或是服務型的貨車服務物流平台等,反映出即使面對限制,香港仍然是一個創業者很好的平台。

  究竟要具備什麼要素,才可造就更多的創科企業發展、孕育更多的獨角獸企業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人才和資金的匯聚。香港有五家大學在全球大學的排名榜中,位列前100名之內,他們的科研團隊過去也成功孕育了多家創新型企業,反映出我們大學科研團隊很優秀,而且他們的研究成果也可以轉化成為商品及服務。

  近幾個月,特區政府先後公布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和「博士專才庫」企劃,並且成立了「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和「醫療科技創新平台」,我們是希望通過這些(平台)可以有更多海內外的企業落戶香港,同時也帶來更多的海內外人才,同時也培養我們本地的人才,務求做到人才匯聚的效應。
   
  我們同時也抱着前瞻和策略性的態度,發揮好政府作為「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大力投資構建更蓬勃的創新生態環境。我們正在投放資源,包括提升科技基建、完善初創企業的生態環境、匯聚及培育創科的人才,聚焦發展香港具有優勢的範疇。我們已經投放和準備投放的資源,合共已經超過八百億港元。

  與此同時,我們也致力為創新科技企業提供上市集資的渠道。

  一直以來,香港資本市場高度開放和國際化,基建配套和監管制度完善。此外,香港的證券市場的籌融資活動非常活躍。過去九年,香港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的金額在其中五年排名全球第一。因此,香港一向是不少企業的理想國際上市的一個平台。

  為了把香港發展成為一個更廣更深的融資平台,擁抱新經濟產業,香港聯合交易所在今年四月三十日開始實施新的上市制度,在制定適當保障措施的前提下,利便新經濟產業來港上市。

  在新的上市制度下,未有收益或盈利紀錄的生物科技公司、擁有同股不同權架構的高增長的創新產業公司,都可以在聯交所的主板上市。此外,已在境外上市的合資格公司,也可在我們的交易所作第二上市。新制度實施至今不夠一個月,我們已經收到好幾家來自內地的「獨角獸」企業的上市申請。

  此外,還有很多企業在洽談當中,我們有信心這個新上市制度能夠迎合新經濟環境,進一步提升香港上市平台對不同地區企業的吸引力。我們非常期待貴州省大數據領域的企業,和其他新經濟產業的企業,採用我們新的上市制度來香港上市。

  女士們、先生們,創新科技浪潮席捲全球,勢不可當。其中,包括大數據產業在內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機遇巨大,能夠為實體經濟的發展作出重要的貢獻。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並且祝願貴州在大數據領域的發展更上層樓,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宏達。

  謝謝大家。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貴陽出席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並在「中國大數據投資發展對接會」上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