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出席滅蚊滅鼠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報告指多區都有鼠患,與天氣炎熱有沒有關係?局方會怎樣應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一直以來都非常關注鼠患問題,除了政府關注外,我相信所有市民都希望在一個清潔、衞生和舒適的環境居住,所以今天這個活動正正可以提高區內市民的清潔意識,另外亦給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一個機會,讓大家知道他們怎樣使用最新科技進行清潔。
  
  有關鼠患問題,食環署一直有監測不同區域的鼠患指數,除了監測這指數以加強滅鼠工作外,區內很多區議員亦會留意衞生黑點,與食環署溝通。根據他們提供的黑點,或食環署同事自己的監測以進行清潔。在食物及衞生局的層面,我身為局長,亦和所有區議會的環境及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和副主席約每半年開會一次,了解不同區的衞生情況和他們的關注點。除了鼠患蚊患,其他環境衞生的工作亦一直進行。我們會接獲一些關於某些地點有較多老鼠的投訴,除了恆常工作,食環署一接獲投訴,會立刻處理和加強滅鼠工作。他們有特別小隊到全港的黑點加強滅鼠工作,第一輪的小隊行動(目標小區滅鼠特別行動)已在四月二十三日展開工作,第二輪會在十月,所以我們非常關注這方面的工作。但亦希望市民留意,很多時老鼠滋生,我們要滅鼠,不外乎阻截他們的食物,所以希望市民不要將一些棄置的食物和垃圾放在後巷。居住地方亦會有一些洞,食環署的同事會杜絕,若牠們沒有地方居住,亦可以杜絕牠們的生存。「行」方面,有些老鼠會爬上樓,所以會在一些管道或渠增加設施,令牠們不可以四處走動。這些都是食環署一直以來的措施,希望各區區議會、食環署和市民一起合作。

記者:想問指數有沒有上升?近期會否特別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天氣炎熱和環境不衞生一定有影響,所以我再一次呼籲,尤其在夏天,大家一定要注意衞生,食環署亦會加強執法,我們增撥了資源給食環署,讓他們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洗街車……會否增加,因為剛才都有些聲音跟你們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的。現時食環署開始使用一些電動化和新科技的洗街設施,所以一方面我們會繼續研究國際其他地方使用的較有效的清洗街道設施,第二方面根據食環署環境衞生總監所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洗街設施,所以會慢慢擴展到其他地區使用。

記者:新科技除了高壓洗街車外,有沒有其他新的設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還有其他的,食環署除了洗街車外,其實一直在留意其他清潔環境的科技,我早前亦看過另外一輛掃街車,可以強力地打掃在角落的垃圾。食環署現在開始研究和引入新科技,希望可以把地區清潔工作做得更有效和更快捷。

記者:多天天氣炎熱,有沒有看到這區的蚊患和鼠患多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在監察蚊患指數和鼠患指數,尤其留意後巷的衞生情況,雖然我們剛才到的後巷比較乾淨,但很多時會有人在半夜棄置垃圾,所以食環署開始在18區的後巷,尤其是在一些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希望能搜集證據加強執法。

記者:其實鼠患指數有沒有上升?剛才有提及洗街車,但老鼠爬上樓的問題,可以怎樣解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每一區的鼠患指數都有少許不同,最重要是當我們接獲投訴,或區議員很關心的區內一些黑點,他們和食環署商量,我們會立刻消滅鼠患,指數亦會降低,這工作不是一次半次鼠患指數上升便去做,而是恆常地做,若有投訴或某些黑點情況特別差的時候,便會加強工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