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香港迪士尼樂園「魔海奇緣凱旋慶典」歡迎派對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不好意思,要大家等這麼久,很曬。請問大家想問些甚麼?

記者:司長,想問問最新的全球競爭力報告,本港排名現在跌落第二位,其實會不會也反映了香港的經濟狀況可能有些不同了?以及香港特區政府應該要做些甚麼相應行動?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的問題。瑞士洛桑學院的報告(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出了,今年我們的競爭排名由第一位跌至第二位,但其實我們與第一位的美國分數很接近,它是一百分,我們是九十九點二分。這個競爭力的評審是循四個方面的,其中兩方面我們是排行第一,一個是政府效率,另外一個就是商界效率。在哪一方面我們今次相對來說是輸蝕了?第一個是經濟表現,第二個就是基礎設施。在這方面,希望大家明白,他們做這排名的時候,方法是除了一些客觀資料外,也做了一些訪問,是跟商界的訪問。在經濟方面其實我們的表現也不錯,但因為今年大家知道美國減稅,以及在美國來說不管是股市也好,對未來的基建投資也好,都是比較正面,所以他們在那方面今年得出來的結果比我們要好一些。但其實大家都知道,去年我們的經濟發展得不錯,是過去五、六年來最高,實質增長也有(百分之)三點八。第二點,剛才說過,我們輸蝕在基礎設施。基礎設施方面,我們一般的基礎設施譬如是交通基建各方面,其實我們是排在前面;但在科技基礎建設和科研基礎建設方面輸蝕了,那方面我們落後了。就這方面,你會看到過往兩年,政府在這方面是大力投入,希望改善創科和科研的環境及基建。我們正在這方面努力中。

  或者我多補充一句,縱使我們今年的排名跌至第二,其實我們仍然非常有競爭力。

記者:司長,在科研和經濟方面,政府接下來會做些甚麼措施令香港的競爭力可以稍為提升?

財政司司長:我們會繼續努力。正如行政長官所說,今屆政府認為政府的角色在經濟發展方面是推廣者,亦是促成者。所以在這方面,從法例、法規方面,我們會「拆牆鬆綁」,有一些過時的法例在檢討後會作修改。

  另一方面,要發展創新科技,其實基建之中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人才。你看見我們最近也宣布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預算案也提出設立兩個創新平台,一個是生物科技,另外一個是人工智能大數據方面。這些都是希望可以建設基礎設施和吸引更多人才,希望我們在這方面持續地繼續努力,可以做到更好的成績。今日辛苦大家,多謝你們。

記者:司長,「一手樓」方面,知道政府也正研究如何令貨尾單位減少上升的情況,其實現在最新的研究進展如何,尤其是關於會否推出空置稅?

財政司司長:針對「一手樓」的空置單位,我們正積極研究引入一些措施,目的是希望促使這些已建好的樓宇盡快推出市場。運輸及房屋局在相關研究已經進展得挺好,我們會盡速將研究結果公布,中間亦牽涉一些法律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盡快的。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