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管理水資源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申訴專員公署於上月十七日公布主動調查報告,指出本港水管滲漏比率高達百之十五點二,等同每年浪費五億三千萬港元的食水,足夠超過二百萬名市民使用一年。此外,有智庫組織估計二○一三年流失的食水可能令政府損失逾13億元的潛在收入。關於管理水資源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i)未經水錶記錄的用水量的細分數字,包括政府和私人水管滲漏、食水處理和運作需要的用水、未獲授權的用水、因水錶欠準而未有記錄的用戶用水,以及(ii)經水錶記錄的用戶食水量(按區議會分區分項列出); 

(二)過去三年,每年水務署接獲多少宗食水管滲漏或爆裂的投訴,以及當中有多少宗涉及私人食水管(按區議會分區分項列出); 

(三)現時水務署內負責處理水管滲漏或爆裂投訴的人員的編制和實際人數為何,以及相關人員每年進行多少次主動巡查;該署有否檢視進行巡查的人手及巡查次數是否足夠;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若水務署會增加人手,該署會否考慮聘用退休公務員; 

(四)鑑於有市民反映水務署在處理私人水管滲漏時,即使有大量食水正在流失,仍未能促使涉事人士迅速維修或即時安排維修,當局會否在合適情況下維修私人水管,以減少食水浪費和減低滲水問題對居民造成的滋擾;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當局早前表示正陸續為香港私人屋苑或屋邨安裝總水錶,以監測屋苑或屋邨的公用水管失水情況,有關工作的進度、詳情及推行時間表為何; 

(六)水務署為偵測供水管網滲漏等異常狀況而建立的智能管網管理系統的覆蓋範圍、工程進度和推行時間表為何; 

(七)鑑於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已於二○一五年完成但仍不時有水管爆裂事故發生,當局會採取甚麼措施監察及跟進爆水管熱點,以及如何釐定優次跟進和更換老化水管,包括會否根據有關水管的使用年期、滲漏頻率和物料等制訂改善工程計劃; 

(八)鑑於水務署表示,使用再造水沖廁的成本較使用淡水和海水沖廁的成本為低,當局會否增撥資源研究提升再造水的水質,以擴大其應用範圍; 

(九)當局有否評估現時節約用水措施的成效;未來有何計劃提升市民節約用水的意識,例如加強公眾教育、宣傳節約用水和推廣使用節約用水裝置,以及鼓勵公私營機構推行用水效益檢討;及 

(十)水務署表示正就於二○○八年推行的「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進行顧問研究檢討,當局會否考慮在檢討報告完成後,成立專責小組負責制訂全面的水資源可持續性管理政策和措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山多,要維持位於高地的處所能有足夠的水壓,香港供水管網的水壓較其他國家及城市(例如新加坡及日本等)為高。況且,香港地下公共管線密集,道路交通及工程頻繁,為地下水管帶來不少震動和干擾。這些因素均增加水管爆裂或滲漏的機會,令香港在處理供水管網滲漏問題時遇上極大的挑戰。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由於大量政府水管已達使用年限,以致保養維修這些水管的工作變得困難和昂貴。在二○○○年,全年水管爆裂個案上升至約2 500宗,而水管滲漏率亦超過百分之二十五,更換及修復水管為當時遏止水管爆裂及滲漏率快速上升的最有效方法。因此我們從二○○○年起,展開了為期十五年的「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分階段更換及修復了全港長約3 000公里的老化水管。
 
  現時政府供水管網的狀況已大為改善。水管爆裂個案已大幅減至二○一七年的約90宗,而同期的水管滲漏率亦下降至約百分之十五。目前香港水管滲漏率與其他發達國家或城市比較,屬於中游水平。雖然處理供水管網滲漏面對上述各項挑戰,我們已訂下目標,致力在二○三○年或之前,將政府水管滲漏率減至少於百分之十。
 
  水務署正逐步建立「智管網」,透過設立監測區域收集供水管網數據,從而有策略地推行符合成本效益的水管維修和改善工作。「智管網」第一期的工程於二○一六年已展開,我們正準備就「智管網」的第二期建造工程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我們預計整個「智管網」工程將於二○二三年完成。
 
  就容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未經水錶記錄的用水佔總用水的百分比在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相若,約佔總用水的百分之三十三,其中政府和私人水管滲漏、食水處理和運作需要的用水、未獲授權的用水及因水錶欠準而未有記錄的用戶用水分别約佔總用水的百分之二十三、百分之六、百分之二及百分之二,其餘百分之六十七為經水錶記錄的用戶食水量。二○一七年的數據尚在處理中,所以暫時仍未能提供二○一七年的有關用水數據。我們亦沒有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的有關用水數據。
 
(二)過去三年,水務署共處理24 088 宗食水管滲漏或爆裂的投訴報告。當中有2 845宗涉及私人食水管,另有21 243宗涉及政府食水管。
 
  水務署未有以區議會分區記錄私人食水管滲漏或爆裂報告,故未能提供相關資料。若以水務署的四個運作分區(即香港、九龍、新界東及新界西)劃分,過去三年食水管滲漏或爆裂報告的數字載於附件。

(三)現時水務署處理水管爆裂的人員分布在四個運作分區,負責維修水管爆裂或滲漏和供水管網的維修保養等工作,人手編制和實際人員總數分別為350人及280人。當中空缺大多為工人和技工級别,有關空缺主要是因為相關職系員工的退休潮、招聘困難或相關招聘工作仍在進行中。為緩解短期需要,水務署已聘用退休公務員及安排部分工作外判給定期合約承辦商負責執行。另外,水務署設有漏損管理組負責全港供水管網的滲漏管理,包括進行供水管網巡查、計劃和進行水管測漏等工作。漏損管理組的人手編制和實際人員數目分別約為90人及65人,當中空缺主要也是工人和技工級别,而空缺原因同上。水務署亦已將部分滲漏管理工作外判予專業的水管測漏承辦商。除填補空缺外,我們會不時檢討上述負責處理有關水管爆裂和滲漏工作的人手。水務署在二○一七年進行的供水管網巡查和水管測漏工作約3 300多次,並發現約1 100個滲漏個案。
 
(四)《水務設施條例》(第102章)(《條例》)規定,用戶或代理人有責任保管和保養其內部供水系統。倘若內部供水系統發生水管滲漏或爆裂,水務署會按照既定程序發出「維修通知書」,要求用戶或代理人在指定的時間內進行維修。若然用戶或代理人未有在指定的維修限期前完成維修工程,水務署會向用戶或代理人發出「截水通知書」。倘若維修工程仍未完成,水務署會在「截水通知書」發出七天後進行截水。
 
  雖然維修滲漏或爆裂的內部供水系統的水管是用戶或代理人的責任,水務署會因應用戶或代理人的要求,向他們就維修工程提供技術意見和支援。此外在一些特殊情況下,例如用戶或代理人在統籌及進行維修工程上遇到重大困難、涉及的用戶人數眾多、有關用戶或代理人已盡力但仍然無法履行《條例》訂明的責任、或在緊急的情況下等,水務署會因應個案的特殊情況,酌情考慮替用戶或代理人進行必要的維修工程,並在完成工程後向用戶或代理人收回費用。
 
(五)自二○○六年起,所有包含兩幢或以上樓宇的新落成屋苑或公共屋邨,均已安裝總水錶。水務署亦正陸續為其他現有大型屋苑或公共屋邨安裝總水錶。目前已安裝總水錶的屋苑或公共屋邨約有500個。水務署會透過總水錶監測這些屋苑或公共屋邨內的公用水管失水情況,並跟進懷疑有公用水管滲漏的屋苑或公共屋邨,及按滲漏程度定出跟進工作的優次。如上所述,水務署正逐步建立「智管網」,預期當整個「智管網」工程完成後,大部分大型屋苑和公共屋邨都亦已安裝總水錶。至於餘下的屋苑和公共屋邨,水務署正研究按滲漏風險循序漸進地為這些屋苑和公共屋邨安裝總水錶。
 
(六)在「智管網」下,全港食水分配管網將會分成約2 000個監測區域。現時我們已設立約1 100多個監測區域,預期餘下的監測區域將於二○二三年建立完成。我們亦正採購「智能管網管理電腦系統」,協助分析由監測區域收集的大量管網數據,以持續監測各監測區域供水管網的狀況,讓水務署能及早偵測供水管網內有異常狀況的監測區域,從而採取適當及有效的管網管理措施(包括利用探測和控制水管滲漏、透過實施水壓管理減少滲漏、就滲漏和爆裂水管進行維修工作及更換/修復那些在成本效益方面不再適合繼續維修的水管)。該電腦系統預期於二○一九年年底投入使用。
 
  雖然系統仍在設立中,個別已建立的監測區域已發揮效用。例如去年水務署監測到慈雲山毓華街、土瓜灣貴州街及長洲的監測區域的供水管網有異常情況,並進行檢測找出滲漏的水管,在維修後監測區域的失水情況得到明顯改善。
 
(七)水務署正積極採取不同措施,控制水管爆裂和滲漏。措施包括在更換舊水管時採用更耐用和防腐蝕物料、在現有水管加設防腐蝕裝置和盡量減低水壓以延長水管壽命。對供水服務及其他方面(例如交通)有較大影響的重要供水管,水務署會進行狀況評估,以風險為本(包括水管物料、使用年期、爆裂和滲漏紀錄等)釐定修復或更換的策略和優次,以減低水管爆裂或滲漏。而影響較少的供水管,我們會透過爆喉熱點,密切監察水管情況,並與相關持分者及部門協調儘快落實改善措施,防止水管重覆爆裂或滲漏。
 
(八)水務署已制定了再造水水質標準作各項的非飲用用途,包括沖廁、景觀灌溉及清洗街道等。由於非飲用用水的需求主要來自沖廁用途,水務署將藉着渠務署為石湖墟淨水設施進行擴展及提升工程的機遇,利用經該設施作三級處理的排放水生產再造水,供應新界東北部地區作沖廁用途,預計於二○二二年開始逐步向上水和粉嶺供應再造水。由於將已作三級處理的排放水提升為再造水的程序較為簡單,因此在該區供應再造水沖廁的成本較使用淡水或海水沖廁的成本為低,符合成本效益的考慮。水務署會繼續檢視,在技術可行及符合成本效益的情況下,把再造水供應擴展至其他地區。除此以外,水務署亦會探討進一步將再造水用於景觀灌溉及清洗街道等用途。
 
(九)水務署於二○○八年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重點是「先節後增」,既強調節約用水,以控制用水需求增長,亦研究增加供水水源。水務署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措施推廣節約用水。水務署曾於二○一五年年底至二○一六年年初進行用戶用水調查,發現市民的節約用水意識已普遍提高。
 
  水務署會繼續與非政府團體、環保團體等合作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推廣節約用水。水務署自二○一五/一六學年起在小學推行「惜水學堂」節約用水教育計劃,現時已有255間小學參與,佔全港小學總數逾百分之四十。水務署亦已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推出先導計劃,將「惜水學堂」節約用水教育計劃推展至幼稚園,並計劃於二○一八/一九學年作全面推行。為增加市民對水資源及節約用水的知識,水務署正於天水圍設立一所永久性的水資源教育中心,預計於二○一九年初竣工。
 
  同時,水務署為高用水量的酒店和餐飲業進行了用水效益審核,並於二○一六年為這兩個行業推出《用水效益最佳實務指引》,鼓勵他們使用節水設備,以提升用水效益及節约用水。水務署亦已為高用水量的政府部門進行用水效益審核,並為該些部門制訂《用水效益最佳實務指引》,協助他們節約用水。
 
  水務署亦會繼續為公共屋邨、政府場所和學校安裝節水裝置。現時,88個公共屋邨約十二萬九千個住戶已安裝水龍頭和花灑節流器,水務署亦會繼續向參與「齊來慳水10公升」運動的市民和成功申請水費電子帳單服務的用戶免費提供節流器。此外,我們亦正分階段為合適的政府處所和學校的用水設施(例如水龍頭、花灑等)改裝為高用水效益的裝置,現時已安裝超過五萬個裝置。
 
  除上述措施外,我們已於二○一八年二月起實施強制「用水效益標籤計劃」的第一階段,規定新建樓宇、住宅處所的廚房和所有處所的浴室及洗手間的水管工程,均須採用已註冊標籤計劃的節水裝置。我們正研究制訂法例,強制規定在零售市場售賣的指定用水裝置須具有用水效益標籤,讓消費者可選擇購買節水裝置,以節約用水。
 
(十)水務署的顧問現正進行研究檢討「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策略」)。除了評估現行「策略」的成效外,檢討研究還包括就更新水資源管理策略提出建議,以應對氣候變化對水資源的影響,人口及經濟增長令食水需求持續增加,以及珠三角地區對水資源需求殷切等挑戰,確保香港長遠供水穩定。政府已成立一個督導委員會,由發展局、環保署、渠務署和水務署,以及其他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成員組成,以督導「策略」的檢討研究工作、審核其建議及更新水資源管理策略。我們預期「策略」的檢討研究可在二○一八年完成。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