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各位議員剛才在動議辯論提出的各項意見。我留意到比較多議員關注三方面與醫療有關的措施,例如精神健康服務,當中包括認知障礙症的處理、藥物問題和紓緩治療包括寧養服務之類的服務關注。我就這三方面作出扼要回應。

  正如世界衞生組織提倡,「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健康」,所以我們知道、理解和同意在身體健康外,精神健康對巿民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視。因此,政府不同政策局/部門以跨部門和跨專業的方式,致力為有精神健康服務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和護理。

  認知障礙症當然是在精神健康服務裏一個很重要的範圍。政府在改善精神健康服務所投放資源在近年持續增長。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的五年間,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精神健康方面的開支由約37億元增至接近49億元,增幅超過三成。單單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政府將增撥超過1.4億元,以加強精神健康服務,使有關服務更能切合有精神健康服務需要人士和他們的照顧者的需要。

  在長者認知障礙症方面,我們除了提供醫療服務外,亦透過「醫社合作」模式,於社區為長者提供認知障礙症支援服務。食物及衞生局、醫管局及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一七年二月開展了「智友醫社同行」計劃,以「醫社合作」模式,透過長者地區中心,在社區層面上為一些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支援服務。在先導計劃下,參與計劃的16間非政府機構轄下20間長者地區中心聯同四個醫管局聯網和社署,已為大約2 000名年滿60歲、經醫管局老人科或老人精神科團隊轉介的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病人,以及在地區發現懷疑有早期認知障礙症的朋友提供服務。現在,這計劃將會常規化,並擴展至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

  去年四月,食物及衞生局公布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當中有40項優化建議,這些建議牽涉不同層面,包括兒童青少年、成年和長者,當中亦包括認知障礙症服務的關注。去年十二月成立的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會繼續與不同持份者保持聯繫,使本港的精神健康服務能更切合有需要人士。

  在藥物方面,隨着醫療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藥業市場上出現一些新藥物,其中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這些藥物的安全性和療效一般在最初推出時可能只經初步驗證,我們發現不同病人對這些藥的反應可能有很大差異。另外,這些藥物在市場上推出時,價格可能極度昂貴,亦不是一般病人所能負擔。有見及此,政府和醫管局於二○一七年八月推出新增的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資助有需要的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

  為回應社會人士和病人組織的訴求,及經考慮醫管局藥物名冊就納入藥物時對醫療實證的要求和準則後,政府和醫管局同意就上述關愛基金項目擴大援助項目的資助範圍,按情況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援助。

  此外,我們也知道當病人要使用極度昂貴藥物時,對需分擔藥費的病人和他們的家人而言,長遠會造成財政壓力。所以,醫管局已委託顧問檢討現時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和藥費分擔機制,過程中我們會諮詢病人組織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見。醫管局的目標是因應檢討結果在今年上半年提出建議,以至我們可以提出改善有關機制的方案。《財政預算案》亦提及預留了五億元作為財政上配合。

  最後是紓緩治療方面。在策劃和進一步提升醫管局紓緩治療服務的質素,我們不斷增加服務。醫管局在去年九月制定了《紓緩治療服務策略》,規劃這方面在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方向,就如何改善成人和兒童的紓緩治療服務釐定了策略方針。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醫管局會擴展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住院紓緩治療服務、透過護士家訪加強家居紓緩治療、通過培訓提升護理人員在紓緩治療環境以外支援末期病人的技能,並計劃進一步加強為安老院舍年長病人提供的善終照顧服務。上述措施共涉及額外資源約3,000萬元。

  除了優化現行服務外,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研究修訂相關法規,令臨終病人可以更易選擇在他們熟悉的環境離世。為制訂長遠發展方向,和應對人口老化帶來醫療服務配套,包括紓緩治療服務的挑戰,食物及衞生局在二○一五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為期三年的長者醫療服務質素研究。當中可能牽涉要改善的範圍包括一些法例、行政或部門協調部分,當研究有結果時我們會更深入考慮如何改善服務。研究的其中一部分與預設醫療指示有關,研究小組會集中就立法及相關道德和文化問題,分析如何落實預設醫療指示,並提出建議。我們會繼續與研究團隊保持溝通,商討如何跟進建議。

  最後,主席、各位議員,為有需要的本港居民提供優質及可負擔的醫療服務是特區政府的一貫政策。我們會繼續積極制訂長遠規劃,為未來做好準備,為長者和有需要人士的福祉努力。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