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我感謝張超雄議員提出今次的動議辯論,讓我們可藉此機會詳細討論大家都關心的長期護理政策。
 
  立法會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在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十二月期間,就多個與長期護理政策有關的課題進行深入的探討,亦邀請多個關注團體及個別人士表達意見。在此我衷心感謝各位議員,以及關注團體和公眾人士的寶貴意見。我會首先就長者及殘疾人士的長期護理政策和服務,作扼要的介紹。
 
  安老服務一直是政府的施政重點。政府的目標是令長者能夠有尊嚴地生活,並為他們提供適當的支援,以實踐「老有所屬、老有所養、老有所為」。尤其對於體弱長者,政府在「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下,致力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優質和具成本效益的長期護理服務。
 
  因應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政府在二○一四年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為安老服務的未來發展和規劃奠定基礎。委員會在二○一七年六月完成計劃方案,向政府提交報告並獲得接納後,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新措施,加強安老服務,而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亦全面配合這些措施。
 
  在本財政年度政府會增撥資源,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333個資助安老宿位和29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並同時在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中額外增加1 000張服務券至總數6 000張。政府亦會加強有關認知障礙症的照顧及為有需要的護老者所提供的支援。至於院舍照顧服務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將推行一系列措施,持續加強對院舍的監管並提升其服務質素,其中包括為私營安老院的住客提供專業團隊外展和醫生到診服務。我們亦會為安老服務單位提供言語治療服務,協助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
 
  另一個重要的新措施是成立10億元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試用或購買或租借科技產品。此外,在人手規劃方面,政府會增加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讓資助服務單位更有效招聘和挽留人手。

  至於康復服務方面,政府正致力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依法享有一切人權及基本自由,並促進對殘疾人士固有尊嚴的尊重。政府會繼續以協助殘疾人士發展其能力及實現無障礙環境為目標,並向殘疾人士提供社區支援服務、住宿照顧服務、職業康復及就業支援服務等;並同時為殘疾人士的家屬及照顧者提供支援,讓殘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個人成長方面均能達致全面參與和享有平等機會。
 
  政府會持續改善康復服務,並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增撥約四點五億元全年經常開支,增加2 469個資助康復服務名額。
 
  在加強對殘疾人士的照顧方面,社署將設立言語治療服務隊,為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嚴重肢體傷殘兼弱智人士宿舍及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提供言語治療服務,以協助處理老齡化智障服務使用者的吞嚥問題。此外,政府會在今年年底成立專責辦公室,為有特殊需要的子女的家長,提供「特殊需要信託」服務。另外,政府會於二○一八至一九年起,逐步將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的數目由六間增加至19間,以加強支援殘疾人士的家長、親屬及照顧者。

  在加強社區精神健康服務方面,社署會於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開設臨床心理學家職位,加強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的專業支援;亦會增加社工人手,為精神病康復者的子女提供輔導、治療小組和活動等服務。

  事實上,過去幾年,政府投放在安老及康復服務的資源大幅增加。財政司司長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出預留300億元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正正顯示出政府的承擔。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投放在安老及康復服務的經常開支預算分別約為91億元及74億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修訂預算分別增加大約百分之十八及百分之十五,而相對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開支更加大幅增加超過八成。
 
  代主席,在聽取其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作更詳細的回應,我謹此陳辭。多謝代主席。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