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張超雄議員提出這項動議,讓我們有機會討論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的報告。我亦要衷心感謝各位議員,以及關注團體和公眾人士提出的寶貴意見。我以下會先簡單介紹政府在醫療方面的有關工作。

  政府十分重視市民大眾的精神健康,並透過不同政策局/部門之間的協作,以跨界別和跨專業的方式,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和護理。

  政府的政策方向是鼓勵社區支援及日間護理服務,並提供必需和必要的住院服務,旨在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的社會,讓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重新融入社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除了提供醫療服務外,亦提供社區支援服務。當中,醫管局精神科轄下的「個案管理計劃」,現時為約15 000名居住於社區的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持續和個人化的支援。為提供更適切的支援服務,醫管局會於二○一八/一九年度起逐步增聘個案經理,以期將個案經理與患者的比例由現時1比50下降至1比40。

  在長者認知障礙症服務方面,我們正通過「醫社合作」模式,在社區為有需要人士增加支援服務。行政長官已於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將於社區為認知障礙症病人提供社區支援服務的「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常規化,並由20間長者地區中心提供服務擴展至全港41間。

  在牙科護理的範疇,政府一直投放資源於宣傳、教育和預防工作上,提高市民對口腔衞生的認識,並鼓勵養成正確的口腔衞生習慣以預防牙患。政府近年亦已推出一系列措施,為有特別需要的人士提供牙科護理服務,而其中一項措施便是關愛基金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項目分階段擴展後,目前70歲以上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也可以受惠。

  在藥物治療方面,醫管局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資助購買自費藥物,以確保市民不會因經濟原因而得不到適當的醫療服務。

  政府和醫管局於二○一七年八月推出新增的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資助有需要的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由於該項目涵蓋的藥物均為極度昂貴的藥物,對需分擔藥費的病人而言,長遠來說仍可能構成財政壓力。有見及此,醫管局已委託顧問檢討現時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和藥費分擔機制。《財政預算案》已預留五億元作為財政上配合,以顯示政府對這個問題的承擔。

  在紓緩治療方面,醫管局在去年九月制定了《紓緩治療服務策略》,規劃紓緩治療服務在未來五至十年的發展方向,並就如何改善成人和兒童的紓緩治療服務釐定了策略方針。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醫管局會擴展進一步加強公立醫院住院紓緩治療服務。此外,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研究修訂相關法規,令臨終病人可以更易選擇在他們熟悉的環境離世。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再作回應。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