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為新建公共租住屋邨居民提供社區支援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位於九龍東的新落成大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屋邨安達邨及安泰邨,合共提供近18 000個單位。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分別於二○一六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信託基金)撥款推出為期三年的社區支援計劃,為該兩個屋邨的居民提供多項適應新環境及融入社區的支援服務,例如協助他們驗收獲派單位、搬遷/入伙支援及申請福利服務。據悉,因撥款無以為繼,該兩個廣受居民歡迎的計劃將於明年同時結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即將有數千個家庭遷入安泰邨,政府會否游說信託基金繼續撥款或透過其他政策,支持上述兩個計劃繼續營運,以惠及更多新遷入家庭;

(二)有否計劃向上述兩個非牟利機構提供資助及服務所需用地,以令它們擴充社區支援計劃的規模;如有,時間表及負責的政府部門為何,以及會否考慮把向它們提供的資助恆常化;

(三)預計於未來十年內落成的公屋屋邨數目,以及該等屋邨的位置和可容納多少個家庭;

(四)隨着各個新公屋屋邨相繼落成入伙,政府有否評估新入伙家庭所需的社區支援服務,以及會否增加對有關部門撥款,為這些家庭提供適切援助;及

(五)是否知悉,除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外,現時尚有哪些非牟利社福機構,向遷入新落成公屋屋邨居民提供支援服務;政府有否資助這些機構營運;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二)、(四)及(五)政府一直關注新落成公營房屋(新屋邨)居民的需要。社會福利署(社署)會在個別新屋邨入伙初期提供合適的支援服務,以協助居民適應新的居住環境。社署的地區福利辦事處一直就地區人口發展及變化評估地區層面的福利服務需要,並透過協調相關的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及持份者調配社區資源,以策劃合適的支援服務,同時及早識別有服務需要的居民,轉介他們接受有關服務。另外,當有新屋邨落成,有關地域範圍內的社署或受資助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或/及綜合服務中心會與其他政府部門/地區組織協作提供服務,包括由勞工及福利局轄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共享基金」)或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賽馬會基金」)資助的建立鄰里支援網絡項目,協助新入伙的居民及家庭盡快融入社區。

  「共享基金」自二○一五年起批出多項新社區支援網絡計劃,協助新屋邨居民建立互助網絡。截至二○一八年三月,「共享基金」共批核了21個支援新入伙公共屋邨的計劃,在15個新屋邨中建立社區支援及居民互助網絡,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共有19間,涉及撥款約4,871萬元。為更主動及適時地推出支援新屋邨的「共享基金」計劃,「共享基金」會研究如何與社署協作,令新屋邨居民入伙時會有適當的「共享基金」計劃在有關屋邨提供服務,協助居民盡早適應及投入新社區。

  另外,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會在個別新落成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入伙初期,向相關的非政府機構提供合適而尚未被使用的非住宅單位,包括互助委員會辦事處,以便他們設立外展支援服務的臨時工作基地,為居民提供合適的支援服務,協助他們適應新的居住環境。為此,房委會會與社署提名的非政府機構簽立短期暫准證,場地收費水平與租用房委會福利設施處所的優惠租金相同。

  就安達邨及安泰邨而言,在社署觀塘區福利辦事處的協調和推薦下,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獲「賽馬會基金」撥款推行兩個為期三年的計劃,透過社工與新入伙居民的初步接觸和評估,向居民提供或轉介所需的福利服務,協助新入伙的居民及家庭盡快融入社區。假如地區有持續需要,政府會視乎有關的需求,透過協調相關的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等調配社區資源,包括「共享基金」等,以期繼續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另外,現時,房委會已向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提供了分別位於安泰邨智泰樓及錦泰樓地下的互助委員會會址作為臨時的工作基地,為居民提供外展支援服務。

(三)運輸及房屋局指出,根據二○一八年三月的房委會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在二○一七至一八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五年期内,房委會預計將會落成的公共屋邨項目詳情及位置,載於附件。

  至於將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及以後落成的公營房屋項目,大部分仍處於初期規劃及設計階段,並受多項因素影響,例如改變土地用途、地區諮詢、基礎建設及地盤平整工程等。而且,這些項目的用地大多仍需進行可行性研究或勘測,部分房屋用地亦涉及徵收土地、清拆或重置現有設施,涉及政府出資的工程亦須尋求立法會撥款。由於這些發展項目可能有所變動,因此難以在現階段列出詳細資料和時間表。房委會會按照逐年延展的五年建屋計劃適時公布有關資料。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