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兒童健康評估及康復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為兒童提供的健康評估及康復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為初生至五歲的兒童提供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服務,過去五年,兒童由被懷疑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至在該服務下接受初步評估的平均時間為何;政府有否計劃縮短該時間;如有,詳情為何;
 
(二)過去五年,有多少名兒童經母嬰健康院初步評估為懷疑患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三)鑑於第(二)項提及的兒童會被轉介至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接受進一步評估,但有家長批評現時兒童輪候進一步評估的時間過長,政府會否盡快推出措施縮短該時間;鑑於衞生署表示現時並沒有編製關於進一步評估的平均、中位及最長輪候時間的統計數字,政府會否進行有關統計,以便更準確地了解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並推出恰當的應對措施;
 
(四)鑑於政府於二○一五年十一月推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由非政府機構統籌及安排跨專業團隊,為就讀於普通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並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外展到校康復訓練服務,現時有多少間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參與試驗計劃,以及跨專業團隊至今服務的兒童人數為何;
 
(五)鑑於政府會在下學年起把試驗計劃改為常規服務,並會把試驗計劃的服務名額於兩年內由3 000個增至7 000個,政府如何確保跨專業團隊有足夠人手應付新增的工作量;及
 
(六)跨專業團隊隊員當中,有多少位擁有處理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相關專業資格?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議員所提出的問題,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現時衞生署轄下共有31間母嬰健康院,為初生至五歲的兒童提供促進健康及預防疾病的兒童健康服務。兒童健康服務項目包括免疫接種、健康及發展監察和親職教育。透過發展監察,醫療人員會安排懷疑有發展問題的兒童接受母嬰健康院醫生的初步發展評估。過去三年,在各母嬰健康院接受由醫生發展評估的輪候時間為一至八周,而每年輪候時間中位數則為三至四周。衞生署會持續監察服務需求,並按需要作內部人手調配。
 
  經健康院醫生評估後,懷疑有發展問題的兒童會獲轉介至衞生署/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作進一步評估。母嬰健康院於過去五年轉介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的個案數目如下:
年份 轉介至衞生署/醫管局
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
的個案總數
當中懷疑有過度活躍或專注力問題的個案數目
二○一三 5 967 1 105
二○一四 6 458 1 228
二○一五 7 157 1 428
二○一六 7 434 1 600
二○一七 7 981 1 880

(三)過去數年,獲轉介至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測驗服務)的新症數目一直上升,而差不多所有新症均在登記後三星期內獲得接見,然後按需要安排評估。然而,由於市民對測驗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加上醫生流失率高且增聘困難,因此二○一七年內能於六個月內完成評估新症的比率未達90%的目標。為確保情況緊急和較嚴重的兒童會優先獲得評估,測驗服務已實行分流安排。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在過去幾年間亦已獲增撥資源,以增聘人手,應付需求。為縮短輪候時間及加強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我們正計劃再增加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的護士及跨專業醫療人員人手。

  測驗服務的評估採用綜合專業隊伍模式進行,評估組由兒科醫生、護士、臨床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聽力學家、視光師和醫務社工等多個專業人員組成。評估組的專業人員會先向家長了解兒童的成長發展、行為和學習情況等多方面資料,再因應兒童的年齡及情況,利用不同的評估工具和臨床觀察,就兒童的體能、認知、語言溝通、自理能力和行為等發展範疇進行評估,並根據兒童的個別需要和家庭狀況安排跟進及協調復康服務。

  實際輪候時間將視乎個別個案的複雜程度及情況而定。兒童輪候復康服務期間,衞生署會為家長提供支援,例如舉辦研討會、工作坊及實用培訓等,使家長更了解其子女的情況和社區可獲得的資源,從而協助家長進行家居訓練,幫助其子女復康和發展。

  衞生署亦正在籌備興建一所新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以應付轉介個案數目日增的情況。為應付在興建期間的需求,衞生署已於二○一八年一月於牛頭角一間診所內開設臨時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四)至(六)政府於二○一五年十一月開始推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試驗計劃),由有經驗推行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統籌及安排跨專業團隊包括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臨床/教育心理學家、社工,以及特殊幼兒工作員,為就讀參與計劃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包括被評定為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的兒童)提供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目前,參與試驗計劃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數達492間,接近全港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之半數。由二○一五年十一月一日至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接受服務的人數為5 797人。

  政府已預留每年經常開支四億六千萬元,在二○一八/一九學年把試驗計劃納入常規服務,並將服務名額由約3 000個於兩年內增加至7 000個。社會福利署(社署)已委託以香港城市大學為首的顧問團隊為試驗計劃進行評估研究,為常規化的服務模式,包括人手編制、在跨專業團隊中專職醫療人員與其他專業人員的理想人數組合及服務標準提出建議。社署會參考評估研究的建議檢視所需人手。

  由於並沒有相關專業資格的標準定義,所以我們未能提供擁有處理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專業資格的人數。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