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視障多重障礙學生教育論壇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心光恩望學校舉辦的視障兼多重障礙學生教育論壇致辭全文:
 
Leo(心光盲人院董事巴烈圖)、Peter(嘉賓Peter Van Zuiden)、 Alice (心光盲人院暨學校院長郁德芬博士)、Reverend Volker (嘉賓Reverend Volker Thiedemann)、Eric(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復康科技中心主任譚永昌博士)、各位講者、各位嘉賓、各位心光董事局成員、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同學:
 
  大家好!我一直是心光的「忠實擁躉」,正如剛才 Victor(心光恩望學校校友袁睿澄大律師)演辭說「心光出品 必屬佳品」。繼去年平安夜參與心光和香港青年音樂訓練基金首次合辦的音樂會,我很高興今日可以再與大家一同慶祝心光「三喜臨門」!首先,今年是心光邁向120年的大喜日子,而今天我亦為「心光歷史廊」和「運動室」揭幕剪綵,更可以見證心光恩望學校教育論壇的開幕禮,聆聽各位「很有心」的教育工作者及專家對視障兒童教育的獨到見解和發展路向,實在是完美的「三重意義」!
 
  剛才揭幕的「心光歷史廊」,展示出心光與政府自一九五四年以來建立的緊密合作關係,為視障學生提供與時俱進的教育服務。早於七十年代,心光已是融合教育的先驅者,開辦全港首個低視能訓練課程,時至今日更發展視障生資訊科技、科學與創意等的多元化教育。心光亦重視學生的體格健康,更獲得凱瑟克基金支持,並邀請理工大學賽馬會復康科技中心合作,為視障生設立以科技支援的「運動室」,促進他們全人發展。
 
  今天的教育論壇以「視障及多重障礙學生的教育發展路向,香港與內地的新展望」為主題,透過分享、討論,為視障及多重障礙學生打造一個更理想的學習環境。談到視障兒童教育的發展路向,我從心光校友,包括莊陳有、曾芷君、Shirley(涂淑怡)等等,在他們身上理解到殘疾人士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理解、支持及公平的機會,讓他們各展所長。政府應提供適當的支援及協助,讓視障學生克服視覺困難之餘,使他們發揮個人潛能、貢獻社會。
 
  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特殊教育。二○一八/一九的財政年度預算投放在特殊教育的開支已高達27億元。對於醫療情況複雜的走讀生和寄宿生,教育局為學校提供額外津貼,聘請更多護士和相關人手加強照顧他們。為提升教育質素,我們致力改善教師與班級比例,並提供經常現金津貼,推動各項教育措施及實踐電子學習。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宣布將優化特殊學校的社工及護士人手編制,讓學生獲得更全面的照顧。
 
  至於與內地合作方面,教育局推出「促進香港與內地姊妹學校交流試辦計劃」,加強兩地交流和師生對內地教育及文化的了解。早於二○一五/一六學年,心光學校與心光恩望學校已參加這個項目。心光已與內地寧波特殊教育中心學校結為姊妹學校,香港的老師更到寧波特殊教育中心學校考察,與內地教師分享經驗,共同推動專業發展及提升教學成效。
 
  不過,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們需要專業支援,包括心光等機構的支持,於特殊教育培訓課程分享知識及經驗,亦持續推行「為視障學童提供的支援計劃」,為教師轉譯教材及提供支援策略、教學調適和特別測考安排。心光更推展「有作為」就業項目,實行「由視障人士自己創造就業機會」,其中包括聘用視障舊生擔任教練帶領團體「黑暗中挑戰」的培訓,至今已成功為十一名舊生找到各行各業的工作!
 
  展望將來,我期望兩地的教育工作者積極加強交流合作,在現有的網絡及基礎上深化合作,互補優勢,攜手推動視障及多重障礙學童教育發展。
 
  最後,我再次衷心感謝心光逾一個世紀以來為視障及多重障礙學生所付出的努力,成功培育一代又一代的年輕視障人才,為香港向前發展出力,謝謝!
 
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心光恩望學校主辦的視障兼多重障礙教育論壇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心光恩望學校主辦的視障兼多重障礙教育論壇。圖示張建宗(右二)、心光盲人院暨學校院長郁德芬博士(右一)和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復康科技診所主任譚永昌博士(右三)參觀運動室。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心光恩望學校主辦的視障兼多重障礙教育論壇。圖示張建宗(左四)、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董事巴烈圖(右二)、心光盲人院暨學校院長郁德芬博士(左三)和其他嘉賓主持歷史室揭幕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心光恩望學校主辦的視障兼多重障礙教育論壇。圖示張建宗參觀歷史室揭幕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心光恩望學校主辦的視障兼多重障礙教育論壇。圖示張建宗(左)和院友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視障兼多重障礙教育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