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第十二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決賽及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九日)下午出席第十二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決賽及頒獎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鍾志平博士(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理事)、各位同學、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我非常高興再次來到這個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決賽,今天由於我有其他的事情,沒有機會看同學非常精彩的辯論,但是過去五次我來這個活動,我還是有機會見過的。剛才謝鋒特派員說了,同學水平讓他大開眼界。

  這個由特派員公署跟特區政府教育局,還有「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聯合主辦的外交知識競賽,今年已經是第十二屆了。好像剛才特派員說,我已經來了六次,因為我非常喜歡這個活動。這個活動的目的就是提升同學們的外交知識,開放同學們的世界觀,也讓他們了解外交對於每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社會發展的重要性。這個跟我對於香港青年的期盼是一致的,我希望香港的新一代都是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也是對社會有承擔的新一代。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所以今年的主題是「開放四十年 中國與世界」。香港的命運從來都是與國家分不開的,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特區政府下半年開始也會舉辦一系列的活動,讓我們回顧過去四十年的發展,也讓我們有一個很好的機會展望未來。事實上,國家在過去四十年的發展是讓人驚嘆的,我在去年十月一日首次以行政長官的身分出席國慶的酒會,我就這樣說:「國家在建國初期是貧困的,老百姓的生活是艱苦的。經過接近四十年的改革開放,今天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在國際社會的政治、經濟、科技、環境保護等領域上都發揮着極為重要的影響力。」這個經濟的成就、影響力的大,跟我國的外交政策分不開,也跟我國優秀的外交官分不開。十天前,我跟謝鋒特派員就一起出席周恩來總理誕辰120周年的展覽活動,周總理不單是我們國家的開國元勛,也是首任外交部部長。從周總理身上,我們看到一個外交官的知識是如何廣博,他的態度是不亢不卑,而且還有個人的魅力。今天我們看謝鋒特派員、宋如安副特派員,我們都看到外交官的特質。

  過去一段時間,由於我的工作關係,我親身體會我們國家的外交工作,也跟國家的外交官有不少的交往,因為我有一段時間是在倫敦工作,負責香港跟十七個中歐、東歐、西歐國家的經貿關係。在這個過程裏面,我拜會了我國在各國的外交官。當然,過去我當政務司司長的出外訪問和現在當行政長官,也有很多機會接待海外的嘉賓、官員,和我國的外交官,我還是見到我剛才說的外交官特質,還有個人的風采。

  但是要做好外交的工作,還是需要講外交政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他去年十九大的報告裏面就說得很清楚,他說從外交的層面,國家始終要做的就是一個世界和平的建設者、一個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一個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目標就是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除了有外交政策,還要有一些外交的手段,所以早前我請了特派員到政府總部跟我的同事談十九大的大國外交,其中有兩句說話我的印象很深刻--我國的外交政策是結伴而不結盟,而且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異也是伙伴。這些看似很深奧的外交政策、外交手段,其實我們每天都可以在我們日常生活、日常工作用得上。舉個例子,我現在每天都要跟立法會議員打交道,我跟他們說的也是求同存異,你不須要每件事情都跟我一致意見,但希望我們能求同存異,為香港發展、為香港進步有一個共同的目標。

  我相信今天參賽的同學,每一位都是非常優秀,每一位的辯才都是非常厲害,也肯定有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立場,但在生活的過程中,在學習的過程中,希望你們更包容,能從別人的角度去看事情,往後再爭取你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目標。最後我祝賀今天每一位得奬的同學,也希望你們有一個非常美好的未來。謝謝大家。
 
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3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第十二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決賽及頒獎禮。圖示林鄭月娥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第十二屆香港盃外交知識競賽決賽及頒獎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一)頒贈獎盃予勝出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