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小學推行「一校一社工」政策 (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十九日)為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香港賽區)主持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關於「一校一社工」,有學校希望設一個較長的過渡期,例如五年,讓(學生)輔導人員可以修讀一個社工學位,令他們不會失業,你認為如何?

教育局局長:或許我藉此機會先說,其實現在小學的學生輔導是百花齊放的,我們所說的是全方位輔導服務,學校可以根據學生需要選擇,例如有學校聘任輔導老師,有學校利用政府資源找非政府組織提供服務,亦有學校自行聘請社工或輔導人員,所以現時小學裏各樣人員均有,有些學校聘請的輔導人員可能是非學位社工,亦有可能是修讀其他科目,包括大家也知道可能是讀輔導或心理學的人士。

  在我們的新政策下,我們想做的是即時提供資源。我們過往給予資源的方法是根據班數,十七班以下我們的起點是從半個輔導人員起計,現在我們是給予一整個,而且是學位社工,目標是希望提高資源令服務提升。當中我們亦有增加一些幫助社工的服務,例如給予社工諮詢服務;現時我們通常說由一名較高級的社工督導八人,我們都會按此形式,給學校多些錢,讓學校可以找一個非政府組織提供這些(督導)服務。所以整體來說,我們在資源提供上有所增加,每一所學校,我看過不同班數的學校,差不多最少增加約二十萬元,所以在資源運用上更有彈性及更豐富。

  我們亦已表示有一個過渡期,如果學校希望保留現行做法或保留現時的員工,它可以保留現行制度三年,即使三年過後,若個別學校有自己的需要,可以繼續和我們談,我們仍然繼續會考慮。加上如果我們看看現時的數字,大約九成學校聘有社工,當中七成社工持有學位,所以在人事方面可能出現的變動,我們已經盡量減到最低。亦因為有了這個彈性,我相信學校如果覺得有些輔導人員很適合或對學校整體輔導工作重要,能幫得上忙,其實我們現時的制度亦有彈性讓他們繼續維持。至於你提及的三年或五年,剛才我已說過,我們有個彈性,若在三年以外,學校因特別原因認為有需要,可以與我們再討論。

記者:但其實那三年過渡期既然定了下來,現在一些非學位的輔導人員就是擔心供他們兼讀的學位不夠,以致他們沒有足夠時間去完成修讀一個學位回來。會否真的詳細以白紙黑字寫明延長過渡期呢?

教育局局長:我想我們是希望盡快提升在小學的社工服務,而我們亦覺得在社工服務方面,希望能夠有一個學位社工的同工在那裡做服務。個別的個案,正如我剛才所說,是會有彈性去處理的,但我們並不覺得要因為一些個別的個案將整個制度扭轉。
 
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