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2018年差餉(豁免)令》議員議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8年差餉(豁免)令》議員議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財政司司長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多項寬減措施,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當中包括寬減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四季差餉,以每個物業每季2,500元為上限。這差餉寬減措施將涵蓋約325萬個住宅和非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因而減少約178億元。

  為了實施上述的差餉寬減措施,政府於今年三月把《2018年差餉(豁免)令》(《命令》)提交立法會,按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處理,《命令》在今年四月一日生效。立法會成立小組委員會審議《命令》,我特別感謝小組委員會主席黃定光議員及其他委員的努力,令審議工作得以早日完成。

  我明白小組委員會就差餉寬減的安排提出了不同的意見,我剛才亦聽到議員對有關議題的各種看法。我希望在此回應大家較為關注的三個事項。

  就《命令》生效日期和發出第一季徵收差餉通知書的時間,現時,每季差餉的「最後繳款日期」定於每季第一個月(即一月、四月、七月及十月)的最後一個工作天。鑑於差餉物業估價署(估價署)每季發出的徵收差餉通知書超過220萬份,估價署會分批印製和寄出通知書。一般而言,估價署在每季繳款月前一個月的月底左右開始寄出通知書,讓繳納人在繳款月結束前有充裕時間繳款。

  估價署今年三月二十八日起發出四月至六月季度的徵收差餉通知書,「最後繳款日期」定於四月三十日。另一方面,《差餉條例》第36(2)條訂明,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發出命令,宣布任何類別或其部分的物業單位,或香港任何部分,獲豁免繳交全部或部分差餉。為落實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寬減差餉建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作出《命令》。由於四月至六月季度徵收差餉通知書的「最後繳款日期」在《命令》生效之後(即四月一日後)才須繳交,因此在四月一日前發出有關徵收差餉通知書,在法律上並無不適當的地方。事實上,以往多年推行的差餉寬減措施亦一直沿用類似安排,而將《命令》交予立法會審議的時間表亦大致相若。

  第二個議員關注事項,是差餉寬減是否向大財團傾斜。雖然我們預計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可獲最高差餉寬減額的首十位差餉繳納人,有關的差餉寬減額為2億多元,涉及4萬多個主要為非住宅的物業,但我們已多次向小組委員會強調,這些物業的租約當中,有超過八成訂明租金是不包含差餉的。換言之,有關差餉只是為方便管理先由業主代繳,有關租客(包括中小企和商鋪租戶)是差餉寬減的真正受惠者。

  此外,現時為差餉寬減設定上限的做法,已能達致累退的政策效果,即租值越高的物業受惠於差餉寬減的幅度越低。另外,我希望議員留意差餉寬減措施涵蓋的325萬個物業中,包括了79萬6千個出租公屋住宅單位。這些公屋單位的租戶,接近全數將不需要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繳交差餉。另一方面,擁有自住物業的市民和自置物業的小商戶亦可受惠於有關措施,可見差餉寬減的受惠層面非常廣闊。事實上,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預計約178億元的差餉寬減總額中,涉及住宅物業單位的佔約149億元,而涉及非住宅物業單位的只佔約29億元。由此證明,差餉寬減措施並非向大財團傾斜。

  第三個議員關注事項,是應否對未來的差餉寬減安排(如有的話)作出改變。為達致更公平地分配差餉寬減額和令有需要的市民受惠,議員提出了不同的建議,包括限制每名差餉繳納人可獲得差餉寬減的應課差餉物業數目、將差餉寬減措施局限於租戶及自住物業的業主、只向住宅物業的差餉繳納人提供差餉寬減,或規定差餉繳納人須向估價署提出申請,才可享有差餉寬減等。

  我感謝議員提出的提議和關注,但這些建議與現行的差餉徵收安排有很大出入。正如政府多次向小組委員會解釋,根據《差餉條例》,差餉的估價及徵收是以物業單位為基礎。差餉繳納人可以是相關應課差餉物業的業主、佔用人或業主或佔用人的代理人。現時估價署只收集有關差餉繳納人姓名及通訊地址的資料,以發出季度徵收差餉通知書,並沒有收集差餉繳納人的身份證號碼、商業登記證號碼或物業業主的資料。若改變現行差餉寬減的做法,我們或須根本性地改變徵收差餉的安排,這可能涉及修訂法例和全面地更改估價署的電腦系統及資料庫,有關資料亦須不斷更新以反映最新的業權狀況。如何處理聯名物業以及以公司名義持有物業亦可能備受爭議和十分困難。此外,新限制或會令部分租用物業單位而根據租約須負責繳交差餉的人士,無法受惠於差餉寬減措施。這些事宜均須小心和全盤考慮。

  我們明白部分議員和市民對差餉寬減安排的關注,因此已承諾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詳述政府就改變現行差餉寬減機制不同方案所作的分析和涉及的影響。由於有關事宜複雜,我們會盡量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有關分析。

  主席,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的差餉寬減能惠及社會上不同階層的市民,涵蓋層面十分廣闊,可有效地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我感謝議員就差餉寬減安排所表達的不同意見,我們在分析不同方案時會加以考慮。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