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青嶼幹線及汀九橋強風交通管制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博士的答覆︰

問題:
  
  為確保交通安全,青馬管制區營辦商會於強風吹襲期間在青嶼幹線及汀九橋實施強風交通管理措施(強風措施)。強風措施包括封閉中線、降低車輛限速等。據報,強風措施實施期間,青嶼幹線、汀九橋,以至葵青和荃灣一帶出現嚴重交通擠塞的情況時有發生。此外,有駕駛者認為,青嶼幹線於去年八月實施雙向收費,令使用青嶼幹線往返大嶼山的車輛需在收費廣場減速或停車繳費,造成交通樽頸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青馬管制區實施強風措施,以及有關地區在該等措施執行期間出現交通擠塞的次數分別為何;青馬管制區營辦商及運輸署在措施執行前及期間,採取了甚麼措施疏導交通及知會駕駛者有關情況;

(二)當局會否在本年颱風季節來臨前,檢討強風措施的實施對交通的影響,並制訂措施避免強風措施導致廣泛地區嚴重交通擠塞;如會,詳情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全面檢討青嶼幹線雙向收費安排有否導致交通擠塞,並考慮取消收費、改善車流管制及道路設計,以減少青嶼幹線出現交通擠塞的情況;會否盡快規劃興建大嶼山連接市區的新幹道,以長遠減輕青嶼幹線的交通負荷?

答覆:

主席:

  為確保駕駛人士的安全,青馬管制區內的青嶼幹線和汀九橋在強風情況下,會按設定的風速分階段實施強風交通管制措施。由於實施交通管制時橋面行車線減少、車速上限下降及實施交通分流,有關引道和主要橋樑的流量無可避免會受到影響。

  就麥美娟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三年一月至二○一八年四月期間,青嶼幹線及汀九橋總共實施了84次第一階段(即每小時平均風速超過40公里)及12次第二階段(即每小時平均風速超過65公里)的強風交通管制,當中有14次實施交通管制時運輸署錄得不同程度的交通擠塞。每年的次數載列於附表。

  當實施強風交通管制之前及期間,運輸署及青馬管制區管理公司按既定程序及機制,採取適當的交通管理和應變措施,以疏導交通及通知市民,在確保安全的大前提下盡量把影響減至最低。這些措施包括:

(i)在實施第一階段交通管制前約45分鐘盡早通知市民,包括透過電台和其他傳媒,以及經運輸署、公共運輸服務營辦商(包括巴士公司和港鐵)和機場管理局的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等向市民發出強風交通管制及最新的交通和公共運輸服務訊息;

(ii)利用青馬管制區及青沙管制區內的主要道路和在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道路上的訊息顯示屏,和透過多條隧道內的無線電廣播系統,提示駕駛人士有關青嶼幹線的交通狀況,讓已在途中的乘客掌握資訊以便考慮改乘鐵路服務;及

(iii)聯絡包括港鐵在內的公共運輸服務營辦商,按乘客需求適時調整服務,而港鐵機場快線及東涌線亦會加密班次以應付額外的乘客需求。

(二)及(三)根據運輸署透過交通管制及監察系統的觀察,青嶼幹線自二○一七年八月二十日起實施雙向收費安排後,在強風交通管制時,青嶼幹線收費廣場往機場方向的交通暢順,並無出現擠塞情況。因此,在青衣的交通擠塞與青嶼幹線於往機場方向實施雙向收費並無關係。
  
  為了減低強風交通管制對市民的影響,路政署及運輸署正就青嶼幹線的強風交通管制展開研究,範圍涵蓋現時於強風下的整體交通安排,以及研究強風下的交通改善方案。有關研究預計於二○一八年年中完成。此外,運輸署正檢視現時分流車輛的詳細安排(包括青嶼幹線分流點的臨時交通安排),務求增加分流點的車流量。運輸署並會於日後實施強風交通管制時使用更多主要幹道的訊息顯示屏(包括位於西九龍公路及於北大嶼山公路新增的訊息顯示屏)顯示相關資訊,以及研究利用額外的渠道,例如設於主要公共交通交匯處的顯示屏,通知市民有關強風交通管制的資訊。

  至於道路設計及規劃新幹道方面,路政署正全面推展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北面連接路的工程,預計最早可於二○二○年完成。當項目完成後,將為往來新界西北與大嶼山的交通提供最直接的路線,接連屯門、港珠澳大橋、機場、北大嶼山及東涌,並可騰出現有道路(包括青嶼幹線及汀九橋等)的部分容車量,進一步疏導交通。屆時,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北面連接路將會成為青嶼幹線和北大嶼山公路以外的另一條往返機場和北大嶼山及市區的道路走廊。

  此外,為應付新界西北未來發展所產生的交通需求,以及增建第三條連接大嶼山的行車道,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今年四月十三日批准進行十一號幹線可行性研究的撥款申請,路政署已展開十一號幹線的可行性研究,一併探討是否有需要規劃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及相關的交通方案,讓新界西北往來市區的車流,可選擇不需駛經北大嶼山公路及青嶼幹線,直接使用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前往市區。該可行性研究預計在二○二○年完成。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