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海關積極打擊各類走私活動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保安局的資料顯示,近年以空運方式走私的活動有上升趨勢。香港海關破獲的該類案件由二○一三年的4 141宗增至二○一七年的7 786宗,累計升幅接近九成;當中以空運郵包及快遞貨物走私的案件數目升勢較為明顯(升幅達264%),而其佔空運走私案件總數的百分比亦從二○一三年的百分之十二升至二○一七年的百分之二十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即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每年每類空運走私活動(包括攜帶沒有申報的應課稅貨品進入香港,以及未持有法例規定的許可證/證明書而輸入或輸出違禁品/受管制物品)的破案宗數為何;從事該等走私活動的人士當中,個別旅客及有組織犯罪集團份子所佔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鑑於近年電子商貿急速發展,致使走私客利用空運郵包及快遞貨物運送非法物品越趨方便和便宜,當局在平衡便利電子商貿及遏止走私活動的大前提下,將會採取甚麼針對性措施杜絕走私活動;當局有否計劃加派檢查貨物人手及搜查犬到各個空運貨站及空郵中心;如有,數目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在二○一七年利用空運郵包及快遞貨物走私毒品的數字較二○一六年上升近四成,加上毒販犯案及隱藏毒品的手法層出不窮,當局會透過甚麼機制或程序,以及採用甚麼先進檢查設備或化學程序,偵查空運郵包及快遞貨物中的毒品?

答覆:

主席:

  香港海關(海關)是負責遏止香港走私活動的主要執法機關。走私是指貨物和物品非法進出香港,常見的走私活動包括攜帶沒有申報的應課稅貨品(例如香煙)進入香港,以及未持有法例規定的許可證/證明書而輸入或輸出違禁品/受管制物品(例如危險藥物、侵權貨品、瀕危物種、槍械、彈藥及武器等)。海關人員的執法權力來自不同條例,當中主要包括《香港海關條例》(第342章)及《進出口條例》(第60章)。觸犯最嚴重走私罪行者,循公訴程序定罪後,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和無上限罰款。

  海關一直積極打擊各類走私活動,香港的整體走私情況也一直受到有效控制。海關注意到近年走私客通過空運郵包及快遞貨物方式運送非法物品越趨方便,成本亦更低。面對這趨勢,海關已制訂務實而全面的策略,務求更有效地堵截走私貨物進出香港。

  就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海關所破獲利用空運方式走私(包括貨物、郵包及旅客渠道)的案件數目,由二○一三年的4 141宗增至二○一七年的7 786宗,涉及的案件種類包括應課稅品、毒品、侵權貨品、瀕危物種,以及火器、彈藥及武器等,詳情載於附表。海關沒有備存從事該等走私活動的人士中個別旅客及有組織犯罪集團份子所佔比例的統計數字。

(二)海關以情報主導及風險管理防範及打擊犯罪活動,除在機場及各邊境口岸嚴厲執法外,亦於二○一三年成立有組織罪案調查科,專責對集團式走私手法進行深入調查,運用財富調查技巧,追蹤犯罪得益及資金來源,著力打擊有組織犯罪集團。因應空運郵包及快遞貨物量激增,海關已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和措施以應付此挑戰。

  在人力資源方面,海關人員24小時駐守於各空運貨運站及空郵中心,透過靈活調配人手,加強打擊利用空運郵包及快遞貨物方式走私的活動,並調派緝毒犬小組協助緝毒。海關已計劃開設更多新職位,以提升空運貨物及郵遞清關工作執法能力。

  在與業界的合作方面,海關一直與快遞營運商保持緊密聯繫以助其執法工作,並於二○一五年與主要快遞營運商簽署諒解備忘錄,以應付日益頻繁的走私活動;同時透過定期外展計劃,向業界前線人員講解最新走私趨勢。海關亦主動與香港郵政合作,在空郵中心和其他郵件處理中心加強查驗高風險郵包。

  在收集情報方面,海關已加強與內地和海外執法機構的聯繫,並緊密交換情報,適時採取聯合行動。此外,海關積極開發海關資訊及風險管理系統。該系統將提供中央資料庫,有助進行資料快速配對和分析,並自動收集調查對象的最新資料,提升海關風險分析工作的效能。該系統將於二○一八年六月投入運作。

  在宣傳和教育方面,海關積極透過宣傳單張、記者會和安排官員與傳媒訪談等渠道,向市民宣揚反走私信息。海關亦為教育青少年開展多項活動,如「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計劃。海關與教育局合作,提升青少年的自律能力和公民責任感,以期他們遠離非法活動。

(三)為提升偵緝能力,海關積極運用先進科技清關,並緊貼X光機和微量檢測器的技術發展,盡量購置最新的儀器供前線人員使用,包括用於偵測毒品和爆炸品的離子掃描器和拉曼光譜儀,以及其他專門儀器,如纖維窺鏡、密度計和輻射偵測器等。

  此外,海關正進一步提升自動化郵件清關,被抽選的郵包會自動及更迅速地運送到海關驗貨大堂進行X光掃描,並在有需要時作進一步檢查。此舉有助減省人手密集的工序,以便前線人員專注於風險評估和檢查被抽選郵包的工作。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