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五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黃衛副部長(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柳權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科技界的嘉賓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歡迎各位在百忙中,尤其是在很短時間通知下出席今天的研討會,我也要感謝國家科技部黃衛副部長和國務院港澳辦黃柳權副主任特地從北京來為我們介紹中央最新政策。今天的研討會是有關加強香港與內地創科合作,而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在過去幾個月都分別為這件事情作了努力,所以今天很高興我和譚鐵牛副主任都能親自參加。

  我們在今天召開這個研討會,是要第一時間向各位科研專家匯報中央為支持港澳地區科技創新發展而剛剛出台的規定。按這個規定,香港和澳門地區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通過競爭擇優方式承擔「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並獲得項目經費資助,實現了本港科技界近年爭取的科研資金「過河」這個安排。這項新政策不單是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打下強心針,更盛載着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科技人員以至全體港人的重視和愛護,因為習主席在收到本港24名兩院院士--他們今天也應邀在座--去年就內地科研資金不能「過河」應用的聯署函件後,親自批示國務院須抓緊制定具體政策,解決問題。

  透過「中央財政科技計劃」資助本港科研工作,將有利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發揮香港與內地各自的科技優勢,為日後的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打好基礎,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搭橋鋪路,也為本屆政府致力推動創科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我藉此機會向習主席、各中央部委、港澳辦、中聯辦和各位兩院院士表示衷心感謝。科技部黃衛副部長稍後就會為大家介紹新政策的內容細節。

  長期以來,國家對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都非常支持。國家科技部與香港特區政府早在二○○四年便成立了「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負責制定和統籌兩地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在雙方努力下,兩地在過去十數年共同推行了不少措施,包括鼓勵香港科技人員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推薦香港專家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和國家高新技術產業化夥伴基地等。這些措施大大鼓勵和促進香港的科研人才與內地展開創科合作,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

  特區政府自二○一五年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後,便不斷致力推動香港科技發展。我在去年十月發表任內首份的《施政報告》中就提出了要循八個方向加強創科發展,並投入大量資源。短短半年間已取得很好進展,包括完成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法定規劃工作、即將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向立法會提交了落實鼓勵企業投放更多研發開支的稅務修訂條例草案、籌備建設吸納國際和本地頂尖科研精英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和落實多項培育本地科研人才的措施等。

  作為行政長官,我在推動創科發展上,可以說是不遺餘力。自去年七月一日上任以來,我先後兩次和科技部時任部長萬鋼政協副主席討論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事情、與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教授表達希望加強與中科院連繫的建議、參觀了海內外15所科技公司和研發機構、會見了8所國際著名的科技公司,並主持了兩次與超過20所海內外和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代表的工作午餐等。此外,為了表示特區政府重視科普教育,致力提升本地科研人才,我也出席了22場創科活動,其中不少是與學生和初創企業有關的。

  這些與科技界的接觸和互動,加深了我對科技創新的認識,也印證了我在競選行政長官時對香港前景的看法。我當時說「香港人很優秀,香港底子也很好,只要認準方向,團結一致,我們一定可以再創輝煌﹗」

  我對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充滿信心,在習主席的親自關心、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各位科技界領軍人物的積極參與和出謀獻策下,特區政府一定會繼續不懈努力。

  最後,我衷心祝願這次研討會圓滿成功,取得豐碩的成果!謝謝大家。



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