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尊敬的黃部長(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黃衛院士)、黃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各位科技界的嘉賓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歡迎各位今天蒞臨參加由特區政府主辦的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研討會,也多謝中央政府駐特區聯絡辦公室作為這次活動的支持機構。

  特區政府在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後,便迎來了國家「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以推動創新作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一動力,並提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其後出台的《「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中,列出了一系列與香港合作的措施,例如組織實施高水平科技創新合作項目、推進科研設施向港開放、加強內地與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及科技園區合作等。

  李克強總理在二○一七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國家發改委、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去年七月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確定了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合作重點領域,包括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在這個大環境下,內地和香港的科技合作將會與日俱增,邁進一個嶄新的時代。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的政策將會繼續推出,令兩地的科技界更加融合,為香港的大學、研發機構和科創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因此,我們選擇以「新時代 新機遇」作為今天研討會的主題。我期待與各位業界朋友共同努力,在這個創科發展的重要時刻,抓緊機遇,盡力發揮香港的科研及國際化優勢,為國家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謝謝大家!
 
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