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加強香港研究及科技實力建議(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加強香港研究及科技實力建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今天,我和我的同事向大家介紹有關一系列加強香港研究及科技實力的建議,並請委員支持項目的財務安排。

  創科發展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行政長官於二○一七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循八大方面加強香港的創科發展。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其後撥出503億元推行新的創科措施。當中,我們建議在香港科學園建設兩個世界級科技創新平台,分別專注於醫療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我們會積極吸引來自本地、海外及內地的頂尖大學、研發機構及科技企業進駐。為此,我們建議預留100億元,為非牟利機構在創新平台開設的研發中心或實驗室提供所需的財政支援。建設兩個創新平台,將能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科研人才,與本地科研團隊及企業進行更多協作。此舉既能為本地科研人才提供從事先進研發工作的機會,亦能促進有關產業在香港的蓬勃發展。

  另一方面,我們建議為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100億元的撥款,並會使用當中的30億元在科學園興建多項設施,推動醫療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的科研活動。另外的70億元則協助科技園公司為其租戶及培育公司提供更多支援及優惠措施,有助香港應對在吸引科技企業方面來自其他地區的激烈競爭,並進一步協助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成長和擴展。

  最後,我們建議在創新科技署開設一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常額職位,負責推動兩個創新平台以及科技園公司的發展。自二○一五年以來,特區政府為強化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推行了一系列新政策措施和支援計劃,而創新科技署首長級人員的編制數目並無增加。由於該署現有首長級人員的工作量已經非常繁重,我們認為有必要強化該署的首長級人員編制,以在將來持續推動更多措施。

  我希望大家能支持上述措施以及有關的財務安排,以加強香港的研究及科技實力,促進「官、產、學、研」不同持份者的協作,為香港締造更蓬勃的創科生態環境。

  多謝主席。
 
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