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撥款數碼港以支援初創企業生態發展和推動電子競技發展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日我們向委員會介紹《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撥款3億元予數碼港的建議。

  數碼港作為香港推動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旗艦機構,多年來擔當着重要的角色。政府希望利用其經驗及人際網絡,加大支援初創企業的力度及推行新措施,並推動本地電子競技發展。 因此,我們建議向數碼港提供財政資源,加快推動數項策略性的支援措施,和涉及新領域的產業發展。
   
  在3億元的撥款當中,我們建議分別撥款各1億元,支持數碼港在未來五年加強現行及推出新措施支援初創企業。在現行支援措施方面,其中8,500萬元將協助數碼港把其培育計劃的財務資助上限由33萬元提高至50萬元,在未來五年可惠及500間初創企業。此外,配合荃灣新增Smart-Space共用工作間的啟用,我們建議提供1,500萬元資助,讓荃灣Smart-Space租戶可受惠於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資助額最高10萬元。
   
  在新措施方面,我們建議撥款5,000萬元,讓數碼港設立新的海外及內地市場推廣計劃,協助那些已經完成數碼港培育計劃或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項目的初創企業開拓海外及內地市場。計劃為每間合資格的初創企業提供最高20萬元的財政資助,用途包括進行市場研究和推廣、參加境外商貿考察團和展銷會等活動。該計劃在未來五年可協助約250間初創企業。
   
  另外,我們建議撥款5,000萬元,讓數碼港成立「易着陸」計劃,通過租金優惠邀請更多跨國公司在數碼港落戶,設立辦公室和研發單位。數碼港期望這些公司能成為園區內的地標性公司,有助拓展數碼港的國際網絡,促進數碼科技生態發展。此項措施預計在未來幾年可吸引到約10間大型公司落戶數碼港。
   
  至於推動本地電子競技產業發展的1億元建議撥款,數碼港預計使用其中5,000萬元打造一個本地電競及數碼娛樂熱點,包括一個電競專屬比賽場地,配備規格先進的電腦、視聽和其他周邊器材等;除了舉辦常規比賽,業界亦可使用場地及設施安排相關活動及進行培訓工作。另外5,000萬元將用以支援電競產業的發展,包括舉辦本地及區域性比賽和盛事、培訓計劃及公眾推廣活動;數碼港亦會完善初創和人才培育體系,發掘並裝備與電競技術及遊戲開發相關的初創企業和人才。
   
  如委員支持上述措施的建議,我們將在本年年中向財委會(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撥款申請,讓數碼港早日推展各項計劃。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