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院士頒授典禮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昨晚和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的代表見面,他們就最近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一個研訊判決給了一些意見和表達關注。在與食物及衞生局見面前,他們亦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代表見面,我們知道他們表達了對這件事的關注,他們亦知道一般巿民對公共醫療的倚賴越來越高,服務量越來越多,在公共醫療系統工作的要求亦相對提高。

  我們會和醫管局繼續緊密聯絡,跟進他們怎樣回應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的一些想法和訴求,我們會繼續在資源和人手規劃方面和醫管局配合。在本財政年度開始,政府多撥了資源予醫管局作經常營運,在每三年做一次醫療規劃方面,亦能幫助增加醫療人員。

記者:昨日這些醫生有聯署,他們不是涉及案件的醫生,但發起聯署去質疑醫委會的決定,會否覺得他們是輸打贏要?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務委員會是一個獨立的法定機構,負責規管香港醫生的註冊、執業、專業操守等,包括處理投訴和研訊個案,所以在政府立場,我們不方便、亦不會評論任何研訊個案。這幾天我們聽到在社會上很多不同人的回應,包括病人、病人組織、醫護人員或社會各界都有一些回應,我相信他們有不同的聲音,我亦不會個別評論。

記者:昨日,醫生有沒有提及前線醫護人員人手不足、工時過長和壓力太大這些問題,食物及衞生局怎樣去解決這些問題?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和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代表見面時,他們表達了在他們的觀察中,過去數年在病房或專科門診的壓力是有的,大家都知道,平時甚至在冬季流感高峰期,服務量增多了。這方面局方都非常了解,所以在二○一八至一九這個財政年度開始,對比上一個財政年度的撥款起碼有雙位數字(百分比)的增加。另外有一個新的做法,以往沒有的,就是以三年為一周期的撥款,可以讓醫管局按人口增加和人口比例的變化,早些做預先規劃,相信這絕對能幫助服務的發展。剛才提到,人手規劃方面,政府去年公布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對不同類別人手的需要作預算。這檢討報告每三年進行一次,隨着服務模式或人口需求做一次更新,更能幫助人手規劃。
 
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