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二日)正調查一宗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個案,並呼籲市民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特別是手部衞生。

  病人是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一歲大男嬰,他於五月八日起出現發燒、呼吸困難及喘鳴,五月十日入住屯門醫院治療,現時情況穩定。

  病人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呈陽性反應。他的臨床診斷為敗血病。

  病人最近沒有外遊,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調查仍在繼續。

  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自二○○八年七月起列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最常見的臨床病徵為腦膜炎,細菌入血也經常同時出現。這種疾病亦可影響身體多個部位,例如肺、會厭(喉嚨的上部)、關節及骨骼。病人需盡快接受抗生素治療。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可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若出現持續發燒、舉動異常和情況惡化,或對病情有懷疑,應立即求診。」

  市民應注意個人衞生,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潔手;
  • 雙手被呼吸道分泌物弄污後(例如打噴嚏或咳嗽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鼻水和痰涎;
  • 不要與別人共用餐具。餐具用後必須徹底清洗乾淨;
  • 如有不適,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
  • 現時有可有效預防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的疫苗,市民可徵詢醫護人員,保障個人健康。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感染專頁,了解更多資料。
 
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