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成都出席「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暨川港合作項目簽署及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一日)在四川成都出席「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暨川港合作項目簽署及啟動儀式致辭全文:

尊敬的彭書記(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行政長官(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張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王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范市委書記(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王副省長(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王寧)、田部長(四川省統戰部部長田向利)、黃部長(四川省組織部部長黃建發)、朱副省長(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朱鶴新)、各位代表團成員:

  我很高興今天能與各位就川港合作交流意見。剛才朱副省長分享了川港未來的投資發展,我藉此感謝川方在推動川港交流合作的努力和貢獻。

  川港交流素來密切,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特區政府早於二○○六年在成都設立在西部的經貿辦事處,其後通過參與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與四川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並已在不同範疇開展了合作,包括醫療衞生、食品監管、建築、臥龍保育、旅遊、青年實習、教育及體育等。

  其中,香港與四川經貿往來十分緊密,香港也是四川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川港合作前景秀麗,機遇處處,現時已有越來越多香港企業在四川投資 。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不但是高度開放的經濟體,也擁有自由流通的資訊、便利營商的環境、完善的法律及司法制度、與國際接軌的行業標準、高效的專業服務、廣泛的國際網絡,豐富的商業經驗等,因此一直吸引海外和內地企業來港營商。

  此外,香港的服務業佔生產總值百分之九十以上,也是亞洲主要的資產管理中心,擁有多元化的投資、融資渠道。在設計和營運公路、鐵路、機場、港口等方面,香港有優秀的人才和豐富的成功經驗,而且熟悉內地和國際商業文化。同時,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在創新及科技和專業服務方面有獨特優勢。

  四川省擁有西部區位的地理優勢及豐富的天然資源,向來是國家西部地區發展的領頭羊,在國家規劃中,四川起著樞紐作用,是聯繫西部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的重要節點。而香港在金融、貿易、專業服務和基建投資方面有豐富的國際經驗。對四川省企業來說,剛才介紹的種種香港優勢都令香港成為四川省企業走向世界市場最理想的平台,可以幫助大家抓緊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新機遇。

  同時,四川省處於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在「一帶一路」上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可以發揮金融、物流、基建投融資和貿易樞紐的角色,為四川企業在面向國際市場、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和項目時發揮重要的作用。

  在進一步推進川港合作方面,香港不但是「一帶一路」基建設施的理想集資融資平台及資產和風險管理中心,更可聯繫四川省與「一帶一路」沿線每一個經濟體,共同把握機遇,攜手開拓國際市場。香港也是一個理想的平台,為內地省市包括四川省,實現「走出去」的戰略,讓四川省企業面向世界,抓緊商機。

  事實上,現時已有不少四川省企業來到香港設點,並在香港上市籌集資金發展 。企業更可通過香港的金融市場,作為進入海外市場的跳板。我鼓勵在座各位把握香港的優勢,在香港開展業務,利用香港豐富的國際營商經驗,與香港攜手併船出海實現「走出去」的目標。

  為協助企業及投資者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新商機,我們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通過多方面的投資推廣工作,吸引和協助內地和海外企業在香港開展業務。投資推廣署在內地的五個投資推廣小組,包括北京、廣州、上海、成都和武漢,積極向有意落戶香港發展的企業提供協助。投資推廣署為投資者在赴港投資的不同階段,包括策劃、籌備、開業,以及日後擴充營運提供免費和一條龍的服務。投資推廣署駐成都的投資推廣小組十分樂意向有意到香港發展的四川省企業全力提供協助。如各位對來香港開展業務感到興趣,可以馬上和我們的同事聯繫。

  我相信在今天簽署各項川港合作項目以後,不但可進一步加強四川與香港的合作,同時也為雙方提供更多機遇和機會,互惠互利,促進兩地的經濟持續發展,加強兩地深化交流合作。

  謝謝各位!
 
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一日)在成都出席「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並在會上致辭。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及政務司司長在成都出席「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