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督導委員會討論公共空間回收桶和廢屑箱新概念設計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十日)主持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第六次會議,討論公共空間回收桶和廢屑箱的新概念設計。

  督導委員會早前委託顧問進行第二階段研究,檢討現時設於公共空間的回收桶和廢屑箱的設計,以及就新設計提出建議。顧問在開始設計公共空間回收桶和廢屑箱前,已透過不同渠道收集公眾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包括市民、遊客、前線清潔員工、回收商及綠色團體。根據收集的意見、並參考國際經驗及第一階段研究所提出的設計參數後,顧問向督導委員會建議一些概念設計。

  督導委員會認為回收桶和廢屑箱的新設計應包含不同元素。除了有鮮明顏色外,放置於不同場景的回收桶和廢屑箱亦應在設計上互相呼應,以便市民辨認;除衞生耐用外,新設計亦應照顧前線員工的運作需要,方便清理回收桶和廢屑箱。回收桶亦應能靈活組合,以配合實際的運作需要。例如某些地方收集膠樽的間格需要較大。

  此外,考慮到內地在本年初開始收緊入口回收物料標準,包括對紙類回收物料的純淨度有更嚴格的要求,以及公眾參與活動中所收集的意見,督導委員會同意現階段不宜在公共空間引進涉及紙類及其他回收物料的「混合式回收桶」。

  經討論後,督導委員會採納了顧問提出的概念設計。顧問會按該些概念設計進行優化並製造模型,並在今年下半年諮詢公眾,收集市民、前線員工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然後向督導委員會匯報和提交建議。

  為配合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環境局二○一六年二月成立督導委員會,檢視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的分布及設計,並提出所需的改造建議,以促進社會大眾減廢和資源回收。督導委員會由環境局局長擔任主席,成員來自設計及建築規劃界、學術界、商界、非牟利組織和地區人士,以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
 
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