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上海崑劇團演出《長生殿》(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一年一度主辦的「中國戲曲節」將於六月開鑼,今年的開幕節目請來上海崑劇團演出《長生殿》。
 
  二○○七年上海崑劇團全本的《長生殿》於上海首演,走過十年歷程後,劇團去年在國內各大城市以盛大陣容重演此經典劇目,每次上演均成為城中盛事。
 
  這次節目匯萃「五班三代」老中青藝術家陣容再現崑劇瑰寶,由國寶級崑劇表演藝術家蔡正仁領銜主演,他將帶領中青年一代包括黎安、沈昳麗、余彬、羅晨雪及倪徐浩等傾力演出。
 
  《長生殿》這段古今傳奇為崑劇之永恆經典,最初由清初作家洪昇編寫,故事取材自唐代詩人白居易的長詩《長恨歌》和元代劇作家白樸的雜劇《梧桐雨》,以唐明皇和楊貴妃的愛情悲劇為藍本,被譽為中國戲曲的經典。上海崑劇團將全劇重新創作編排為四本,由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和安史之亂雙線發展,每一本相對獨立,又互相銜接,創作了折子戲中從未演出過的表演、身段、唱腔、音樂等,處處可見鮮明的原創性。這次重演在表演、音樂、舞美、燈光、服裝造型、道具等精益求精。
 
  演出詳情如下:
六月十四日(星期四)晚上七時三十分  第一本〈釵盒情定〉
主演:倪徐浩及羅晨雪
 
六月十五日(星期五)晚上七時三十分  第二本〈霓裳羽衣〉
主演:黎安及沈昳麗
 
六月十六日(星期六)晚上七時三十分  第三本〈馬嵬驚變〉
主演:蔡正仁(前)/黎安(後)及余彬
 
六月十七日(星期日)下午二時三十分  第四本〈月宮重圓〉
主演:黎安及余彬
 
  各場演出均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公演,門票分一百五十元、二百五十元、三百五十元及四百五十元,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
 
  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或各項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cof.gov.hk
 
  本節目另設有講座及藝人談活動,入場費用全免,座位先到先得。崑劇藝術講座(粤語主講)於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由資深崑曲藝術研究者張麗真主講;五月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講題為「貴妃宮怨--《長生殿‧絮閣》賞析」;五月十九日(星期六)下午三時,講題為「帝主之悲--《長生殿‧哭像》賞析」。
 
  藝人談(普通話主講)於六月十三日(星期三)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二號會議室舉行,由蔡正仁、黎安、沈昳麗、余彬、羅晨雪及倪徐浩主講,戲曲藝術研究者陳春苗主持,講題為「長生殿-我們一路走來」。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上海崑劇團的《長生殿》將於六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公演,是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中國戲曲節」的開幕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