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展覽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這麼多商會反對取消強積金,政府會否讓步?你又怎樣看他們的反方案,譬如要政府「補底」補多些?
 
政務司司長:首先,就強積金(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安排要取消,大家都沒有異議,只是做法是否要政府多些參與、多投放資源,特別是他們的關注點是中小企是否可以承受到,這些我們是明白的。所以我們正聆聽各大商會、中小企、社會人士的意見,然後我們綜合看看最佳處理方法是甚麼。我們這方面的態度是開放的,但我們的底線是強積金「對沖」一定要取消。這個「對沖」安排不能夠再拖延下去,政府的承擔,大家都知道我們現時由72億元增加至172億元,但我們仍然抱持一個開放態度。如果能夠妥善處理這個問題的話,政府願意再考慮,但一定要一個切實可行的計劃,以及實施起來真真正正不會有一個所謂濫用的情況,因為我們一向都很擔心任何一些所謂的計劃,如果實施後導致有濫用情況,這並不是我們想看到的,所以整個過程裏我們要聽意見。大家要給點時間予政府,但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任期內可以把這個問題解決。
 
記者:政府會否肯「落水」落多點?另外,就是政府多次說很關注中小企究竟能否負擔得到,今次很多中小企說他們負擔不到,你怎樣回應?
 
政務司司長:個別中小企對他們能否負擔的憂慮,這點我們明白的,但我剛才亦說,一定要看看是否有切實可行的計劃。政府承擔亦不是一個無限的承擔,一定要有一個合理基礎,是可行的。我們是體恤他們的困難,否則我們不會把政府資源的投放由上屆政府的72億元,現時大幅增加至170多億元。如果有需要,我們亦願意考慮更靈活的做法,但最重要就是大家目標一致──就是可以妥善處理好這個強積金「對沖」問題。多謝大家。
 
 
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6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