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八日)出席紫荊雜誌社舉辦的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尊敬的裘援平副主任(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譚本宏司令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周秉德女士(周恩來總理侄女)、周秉建女士(周恩來總理侄女)、余國春先生(香港僑界社團總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紫荊雜誌社舉辦的「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覽」的開幕典禮,與各位一同以尊敬的心,緬懷周恩來總理。對我來說,紀念周恩來總理更有特別意義:周總理畢生為人民服務,是公僕典範,是我們作為公職人員的學習榜樣。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說道:「周恩來,這是一個光榮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當我們提起這個名字就感到很溫暖、很自豪。」周總理在一九七六年去世時,我是一個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中學生,可以說沒有在學校學習中認識周總理。我首次最深刻接觸有關周總理的生平,是一九七九年我參加香港大學學生會交流團,到北京與清華大學交流,有一天跑到在天安門東側的中國革命歷史博物館(即今天的國家博物館)參觀。由於當時是周總理去世三年多,我記得有一個詳細介紹周總理生平的專題展覽,講解員是一個年紀比我大一點的女孩,她介紹到了總理身患重病還日理萬機,操勞國事,就不斷地哭了起來,我也被這位「人民總理」的事蹟深深感動。其後我就多看了有關周總理的書,對他的勤奮為公、外交風采、待人之道等特質,深深敬仰;對他和鄧穎超女士——也是總理口中的「小超」——的恩愛情意,我深被打動。

  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勳,周恩來總理擔任總理長達二十六年,對國家建設作出巨大貢獻;他勤政愛民、清正廉潔的形象深入民心,深受人民愛戴敬重,因此有「人民總理」的美譽,是中國人民心目中溫暖的、自豪的領袖。周恩來總理曾說過:「我們國家的幹部是人民的公僕,應該和群眾同甘苦,共命運。如果圖享受,怕艱苦,甚至走後門,特殊化,那是會引起群眾公憤的。」總理那種「急群眾之所急,憂群眾之所憂」的奉獻精神,以及嚴以律己的處世之道是歷久常新的,也是我們每一個從政者必須牢記和力行的。

  今年是周恩來總理誕辰120周年,國內不少地方也舉辦紀念活動,讓大眾重溫他的風采和光輝事蹟,並藉以弘揚其為家國人民竭誠服務的無私精神。周恩來總理是新中國外交事業的主要奠基者之一,為香港回歸祖國做了大量基礎性、開拓性工作。我感謝紫荊雜誌社在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國人民解放軍部隊,以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等機構的支持及協助下,在香港舉辦這個大型展覽,讓香港市民大眾亦有機會透過珍貴的展品和歷史圖片、資料,對周總理這位近代史上舉足輕重的開國領導人物,以及國家的歷史有更深入的認識。

  最後我謹祝展覽會圓滿成功,並祝大家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