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古代中東文明奢華風尚重現香港歷史博物館(附圖)
***********************
  香港歷史博物館明日(五月九日)起舉行本年度重點展覽「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展出多組來自大英博物館的珍寶,包括金屬器物、石浮雕、象牙、寶石和珠寶,呈現古代中東文明的奢華風尚。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五月八日)舉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致辭時表示,他很高興大英博物館以香港作為是次全球巡展的首站。這次展覽的展品由大英博物館的珍藏中精選而來,市民可藉此機會感受古代的奢華風尚。他特別感謝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和大英博物館一直的支持,並指出政府會繼續致力營造有利文化藝術多元發展的環境,提升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大都會的地位。

  在公元前九百至前三百年間,精英階層隨着強盛的亞述、巴比倫和阿契美尼德(波斯)帝國而出現,他們積累大量財富,建造華麗的宮殿和庭院,收藏無數的奇珍異寶。這些奢侈和華麗物品除了為統治者和精英階層提供奢華享受外,更彰顯他們的社會地位和權力。

  是次展覽展出約二百一十件(套)展品,矚目展品包括描繪亞述軍隊征服伊蘭城市哈馬努並奪取戰利品的浮雕壁飾、以錘打金片製成的魚形香油瓶、化妝墨壺、具希臘風格的首飾「海格力斯結」、由象牙雕刻而成的「腓尼基象牙」飾板和祭祀用雕像等。展覽還會展出當時一些仿冒奢侈品的贗品。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大英博物館館長  哈特維格・費舍爾博士、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體育、康樂、藝術及文化)陳淑慧、博物館諮詢委員會歷史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婉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

  展覽展期至九月三日,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大英博物館托管會聯合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和大英博物館聯合籌劃。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展覽的教育及推廣活動。

  有關展覽的詳情,請瀏覽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號。
 
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歷史博物館本年度重點展覽「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明日(五月九日)起舉行。圖示描繪亞述軍隊征服伊蘭城市哈馬努並奪取戰利品的浮雕壁飾(大英博物館藏品)。
香港歷史博物館本年度重點展覽「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明日(五月九日)起舉行。圖示以錘打金片製成的魚形香油瓶(大英博物館藏品)。
香港歷史博物館本年度重點展覽「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明日(五月九日)起舉行。圖示公牛首酒杯(大英博物館藏品)。
香港歷史博物館本年度重點展覽「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明日(五月九日)起舉行。圖示早期錢幣(大英博物館藏品)。
香港歷史博物館本年度重點展覽「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明日(五月九日)起舉行。圖示以古代玻璃技術製作的碗(大英博物館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