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善德基金會周年慈善晚會2018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出席香港善德基金會周年慈善晚會2018致辭全文:

吳主席(香港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湯常務副主席(香港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湯修齊)、藍常務副主席(香港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藍國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獲香港善德基金會邀請,出席基金會的周年慈善晚會,與各位善長仁翁聚首一堂。

  基金會於二○一四年成立,以「善心無極,德行天下」為宗旨,團結本港多個善團的領袖翹楚,利用本身的專業知識和慈善經驗,同心積善行仁。基金會一向關心社會民生,透過舉辦各式各樣的慈善活動,除了幫助有需要的人,更為社會注入正能量,與政府矢志構建一個關愛共融的香港的目標一致!

  基金會一直積極推動與青年人有關的活動,讓青少年了解個人興趣,為生涯規劃做好準備。專為培訓科技青苗而設的「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計劃」)推出「我是發明家年度大獎」,讓青少年發揮所長,以創意結合科技應用,發明「關愛為本、科技為用」的產品、技術或提供方案,幫助弱勢社群,改善生活。另外,「計劃」亦涵蓋「北京、西安航天科技發展考察團」,為年輕人提供一系列培訓、參觀和交流活動,擴闊視野。

  除此之外,基金會自二○一五年起,每年舉辦「認識《基本法》」系列活動,讓學生了解「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理念,並透過多元化的活動,使他們對《基本法》所訂明有關特區政治、經濟和民生的制度有更確切的理解。我在去年十一月亦出席了基金會第三個「主打」活動──「善德遠足百萬行」,為上述兩個青年活動籌款,實在很有意義!

  政府十分重視青年人的發展。我在上個星期主持了第一次的青年發展委員會,青年委員在會議上充分發揮其專業知識和經驗,更分享了作為青年人的親身經歷,讓我們能夠更有效掌握青年的想法。接下來,我們會聚焦研究如何協助青年選擇適合他們的學業出路、探討如何幫助青年發展事業,以及研究如何加強渠道與青年人交流,並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體現本屆政府積極回應青年人對「三業、三政」方面的關注。

  今年暑假,我們的「友‧導向」師友計劃更「破天荒」推出「與司局長同行」計劃,讓中四或中五的同學可以「近距離」與司局長交流及體驗政府的工作,從中啟發同學們以正面的價值觀從不同角度思考,鼓勵他們各展所長,積極向上流動。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為青年人創造發揮空間,並致力培育他們成為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的領袖。我衷心希望基金會與政府同心同行,為政府提供有力的支持,為香港、為國家培育未來棟樑。與此同時,基金會的工作需要大家支持,希望各位善長慷慨解囊,為我們的下一代踴躍捐輸。

  最後,謹祝慈善晚會圓滿成功,基金會碩果豐收,善業永昌。多謝各位。
 
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3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