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四日)出席健康促進研討會暨中央健康教育組四十周年慶典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早晨,今天衞生署舉辦的研討會,主要是慶祝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四十周年和我們推行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香港的非傳染病,或多數人說的慢性病,這些慢性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中風、癌症甚至是一些心血管病,這些方面在香港有很多。衞生署的調查亦顯示,其實香港有很多人有高血壓,最大問題是有些市民是未發現自己有高血壓的。我們看過衞生署一些資料,若我們現在不做一些事情,到大家六十五歲退休時,可能已有這些慢性病,還可能有數種。當然不會全部人有一定數目的慢性病,但我們希望大家現在開始健康生活。

  所以在預防工作方面,世界衞生組織有一個行動計劃,是整體、全世界的行動計劃,香港亦已參與。在食物及衞生局我主持一個防控非傳染病督導委員會,這個委員會亦會看香港在預防、控制和治療慢性病的策略,現時這個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有一個指標,希望在二○二五年達到世界衞生組織給我們的九個指標,當中包括控制吸煙和飲酒、多做運動、減鹽減糖和健康飲食,這幾項都是主要指標。

  除了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會推出不同的計劃,食物及衞生局在政策上都會配合,例如我們即將會大力推行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去年《施政報告》亦提及,十八區每一區都會逐步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第一個將會在葵青區作為試點。這些地區康健中心會以預防為策略,無論是第一層、第二層以至第三層。未有病的人及早發現健康問題,希望可以及早治療,以及管理慢性病,即是第三層的預防,預防他再入院或再出現併發症。在這三方面,食物及衞生局的政策和措施都會全面配合和推行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

記者:要達到這些指標是否要涉及修例?未來有沒有一些法例要修改?另外麻疹有零星個案懷疑在學校爆發,雖然暫時證實沒有,但有沒有考慮到學校注射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說麻疹方面,現時香港一直有為小孩注射麻疹預防疫苗,工作一直在做,大部分小孩已接種,所以香港市民對麻疹有一個較好的免疫力。衞生防護中心一直會監察所有情況,除了外地的情況,香港的情況都會繼續監察。至於你第一條問題,我們會全方位落實這些指標,看看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做法,因為他們做了很多研究,發現是有效,我們會參考那些做法。現時這些計劃一直在進行,有多些資料時會告訴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