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銀行業(披露)(修訂)規則及修訂公告刊憲
********************
  政府今日(五月四日)在憲報刊登《2018年銀行業(披露)(修訂)規則》(《披露規則》)及《2018年銀行業(指明多邊發展銀行)(修訂)公告》(《修訂公告》) ,以期在本港落實最新的國際銀行業監管標準。

  《披露規則》旨在根據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巴塞爾委員會)在二零一七年三月發出的最新披露規定,令認可機構的監管披露內容更為全面和貼切,並提高其可比較性。

  《修訂公告》則旨在落實巴塞爾委員會在二零一七年十月的決定,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列為一家合資格的多邊開發銀行,容許銀行對該機構的風險承擔可以在資本及流動性處理方面獲得優惠待遇。   

  政府發言人表示:「持續落實《巴塞爾協定三》,彰顯了我們確保監管制度符合最新國際監管標準的決心。這對於香港作為一個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來說是重要的。」

  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言人表示:「《披露規則》有助提升監管披露內容以促進銀行業界的市場紀律。《修訂公告》則確保本地認可機構能更新其資本及流動性框架。我們在擬備《披露規則》及《修訂公告》時已諮詢了銀行業界。」

  《披露規則》及《修訂公告》將於二零一八年五月九日(星期三)舉行的立法會會議上提交立法會省覽,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並將於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生效。
 
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