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中美貿易摩擦牽動環球經濟格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五月三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中美貿易摩擦牽動環球經濟格局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馮國經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朱民教授(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楊義瑞副特派員(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葉莉蘋副部長(中聯辦研究部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我很高興看到團結香港基金舉辦一系列的「中華大講堂」,邀請重量級的專家講者與大家探討國家四十年來的飛躍成就。今天的論壇邀請了清華大學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朱民教授為我們講解中美貿易摩擦怎樣牽動環球經濟格局,相信大家都會洗耳恭聽、獲益良多。

  在過去四十年,內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內地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從一九七八年以後,每年平均增長約9.5%,內地從二零一零年開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內地的GDP在一九八零年約3,000億美元,佔全球GDP的2.7%。到去年,內地的GDP已經超過12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的15%。過去五年,內地增長對世界經濟貢獻一直超過30%,成為全球經濟的重要推動器。今年,內地經濟延續穩中向好,第一季維持6.8%中高速增長,符合當局把全年增長目標訂在6.5%左右的水平。

  四十年來,國家的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明顯的提高。內地的人均生產總值從一九七八年只有約200美元上升至現在超過8,000美元,而農村的貧困率也由改革開放初期的97.5%,銳減到最近的3.1%。在貿易方面,國家自改革開放以來,進出口貿易總額猛增198倍。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統計,內地的進出口總額在一九七八年約210億美元,佔全球進出口總額的0.8%。到去年,內地進出口總額達到約4萬億美元,佔全球進出口總額的11.5%,成為全球第一貿易大國。

  在環球經濟格局裏面,內地從一個旁觀者,成為一個參與者,進而成為一個引領者,在創新科技、綠色金融、互聯網經濟等多個範疇具有世界領導的地位。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的十九大上首次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領中國未來三十年的「新三步走」。第一步,是要在二零二零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步,是在二零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第三步,是要在二零五零年前後把中國建成現代化強國,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

  中國的崛起引起了美國的關注。雖然習近平主席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在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的今天,貿易摩擦似乎一觸即發。

  除了美國商務部在二月公布有關進口鋼鐵和鋁材威脅和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232調查」報告之外,美國貿易代表處在三月完成涵蓋更廣範疇的「301調查」。「301調查」指控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美國政府於四月宣布計劃對1,300多項、貨值達每年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額外25%關稅,彌補在知識產權上的損失。此外,美方也聲言考慮進一步擴大關稅措施的範圍,甚至限制中國企業在科技領域方面的投資。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美國和中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特朗普政府傾向用單邊措施來解決中美貿易糾紛,美方動用的301條款是美國貿易法中對外國損害美國利益的行為採取單邊行動的立法授權條款。

  有學者指出,特朗普政府帶頭牽起的中美貿易糾紛讓人回想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美國為了解決與日本的巨額貿易逆差問題而簽署的「廣場協議」。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日本政府以經濟增長至上,讓日本經濟得到迅速的發展,日本更成為當時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八十年代初期,美元的強勢使美國製造業的出口受到了沉重的打擊,而日本成為了美國貿易逆差的最主要來源。一九八五年九月二十二日,美國、日本、聯邦德國、法國以及英國的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簽署「廣場協議」,五國政府聯合干預外匯市場,誘導美元對主要貨幣的匯率有秩序地貶值,以解決美國巨額赤字問題。

  有經濟學家認為,「廣場協議」是日本當年經濟泡沫爆破並且進入長期停滯的主要原因之一。到了今天,有市場人士擔心,美國是否要透過類似的手段對中國故技重施。然而,相比當年的日本,不少分析都指出,今天的內地經濟規模經過多年高速增長,已經不可同日而語,而且有更大的國內消費市場,更能堅持更大力度的市場開放、並且獨立自主的經濟政策。

  事實上,特朗普政府這次提出對中國產品的關稅安排,不但違反了以多邊機制解決貿易糾紛的基本原則,更無法解決美國儲蓄率太低而導致美國貿易赤字這個根本問題。無論是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的問題,還是市場不夠開放的問題,都可以透過談判來磋商,這樣才可以達到互利共贏的局面。否則,倘若全球貿易戰全面爆發,這對環球經濟前景以至全球金融穩定都是有害無益的。

  女士們、先生們,雖然主要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摩擦也許在所難免,更重要的是如何以建設性態度、透過多邊機制來解決問題。在香港,我們已經連續二十四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自由貿易一直是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評估美國有關措施對香港的影響和維護我們的權益。

  我再次歡迎朱民教授來香港出席今天的論壇,相信他的演講以及隨後的座談會都會讓我們受益無窮。謝謝!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