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三日)出席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致辭全文:
   
戴主席(政協深圳市委員會主席戴北方)、孫會長(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孫啟烈教授)、施會長(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施榮懷)、黃會長(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黃友嘉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與多位精英講者交流學習。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其中一個重點是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我希望談談大灣區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發展和潛力,以及香港所扮演的角色。
   
  創科局一直積極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有關工作,包括配合國家發改委研究編製《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實施方案》。我們熱切期待有關政策在短期內出台,並會積極努力落實相關的配套和措施。
   
  事實上,香港具備發展創科的優勢,包括多間世界級的大學、雄厚的科研實力、健全的司法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這些優勢絕大部分是源自於香港國際化的地位,以及「一國兩制」。而這些優勢可以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優勢互補。我有信心香港可以匯聚內地以至全球的創新資源,利用香港高度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一方面將國際創科企業「引進來」大灣區,另一方面幫助內地創科企業「走出去」,將大灣區建設成為真正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二○一七/二○一八年度QS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香港共有5間大學進入世界100強。這5間大學歷年孕育出不少蜚聲國際研發人才,特別是在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的範疇。香港的國際化優勢能吸引知名科研機構及學府,創科源頭因而源源不絕。大灣區發展是一個契機,經濟潛力大,結合區內強大產業化能力,加上香港的科研實力及國際化的優勢,透過研發、投資與協作帶動整個產業鏈,將可推動多元、高增值經濟發展,實現多方共贏、做大做強。
   
  在大灣區的城市之中,深圳自改革開放以來一直是香港的重要合作夥伴。而一個重中之重的項目,是港深兩地合作將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成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等教育、文化創意和其他配套設施。目前,深圳已是內地的科技重鎮。香港與深圳能夠攜手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是因為雙方深明錯位發展、優勢互補、凝聚協作,才能令創科發展達到共贏。
   
  香港科技園公司已在去年十月成立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限公司,負責創科園上蓋建設、營運、維護和管理。我們正全力開展各項規劃和基建等,以爭取在二○二一年或之前提供首批可供發展的土地。佔地87公頃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以香港的創科源頭,配合深圳的科技創新和產業化的優勢,必定可以在大灣區發展中擔當重要角色。
   
  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必需鞏固及發展自身的創科實力。發展創科是特區政府重點工作之一。行政長官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八大方向發展創科,訂立明確目標,在5年內把香港研發總開支倍增至本地生產總值的1.5%,正正顯示出特區政府對推動創科的決心。而今年《財政預算案》亦大手筆投放500億元,從基礎建設、鼓勵科研合作、培育企業人才等多方面配合推動發展。當中的100億元會用於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這兩個項目是為了吸引世界和內地頂尖的科研機構和企業來港,與本港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更多中下游研發項目,匯聚和培育頂尖科技人才。此外,我們亦會為研發開支引入高達百分之300的超級稅務扣減,提供誘因,帶動企業加大研發投資。我已於昨天的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有關修訂《稅務條例》的草案,並且希望在本立法年度通過成為法例。
   
  另外政府亦重點推動「再工業化」,鼓勵傳統製造業轉型至智能生產,在香港發展佔地少但高增值的創科製造業。香港科技園公司已推行新工業邨政策,包括興建專用的多層工業大廈進行高增值生產工序。正在將軍澳工業邨發展的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預計將會在二○二○年及二○二二年落成,為推動「再工業化」提供新的發展空間。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鞏固香港各項優勢,尤其是在研發方面,協調各地高校、科技企業和研發機構,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共同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級的科技創新中心。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三)今日(五月三日)在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高峰論壇上,與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教授(中)、澳門創新科技中心董事會主席丘竹博士(左三)、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博士(左二)、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博士(右二)、中國銀行(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右一)和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鄧淑明博士(左一)合照。